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村官应“干好眼前,不忧后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15:49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实行大学生“村官”制度,是新形势下我党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新政。作为肩负“村官”责任的新一代大学生青年,应当充分认清自己的使命,努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在服务“三农”这个广阔的天地里有所作为,有所建树。

  首先应“干好眼前”。一是要在磨砺中塑造自我。任何一种人才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都要经过长期反复的磨砺,因为磨砺能帮助你积累经验,磨砺能锻炼人的意志,磨砺能培养人的韧劲。实践证明,大学生“村官”大都血气方刚,愿做开创性的工作,每做一种工作开头都有一种激情、干劲和爆发力,但要解决“三农”问题,做好“三农”工作,在某些方面由于现行机制上一些弊端,往往周期是比较长的,要办成一件事情,完成一个项目往往不是那么容易,需要有一股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劲头才能完成。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注意防止缺乏这种韧劲,防止遇事总想“立竿见影”,缺少耐心做艰苦工作的准备。要防止办事情中的虎头蛇尾和“半节子工程”。一旦“三板斧”砍下去不见成效,就灰心丧气,这是要牢记的。

  二是要经得起挫折的考验。大学生到村任职,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认为是到村实践。而在实践的过程中就难免在工作中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暴露出这样和那样的不足,对此,应有迎难而上的精神,更不可把问题和不足其当作工作中的包袱,甚至自暴自弃,而阻碍自己的工作的发展。

  三是要善于积极的参与。敢于在工作中给领导出点子、出主意,特别是要尽可能的多参加有关“三农”发展的一些重要方案的制定及和重点工作的执行上来,在参与中增长才干。当然,参与也要注意角色定位,做到不越位,也不错位,在选准位中有所作为。

  其次应“不忧后路”。共产党人都是唯物主义者。大学生担任“村官”的时间总是有限。所以,有的大学生“村官”想后路、忧后路也是正常的和必然的。对此,应以积极的态度做到“两个坚信”。

  一是要坚信党的政策与组织关心。应当说大学生担任“村官”,这既顺应了一部分大学生的实际,也顺应了社会需要的实际,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有顺势而谋,顺势而为的思想观念。只要有党的政策的正确指引,无论奔向什么新的岗位,都是一种正确的人生选择。有句老话叫做“共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大学生“村官”,当有“祖国信任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思想境界。

  二是要坚信有所作为就有所位。只以自己在“村官”岗位上,为“三农”建设积极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村民们多办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无论是组织还是“老乡们”都决不会忘记自己的,之所谓,“这道理,哪道理,有了政绩就是最硬的道理”。

  总之,大学生村官只要以“干好眼前,不忧后路”之精神状态,坚定“村官”的信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摈弃杂念,干出政绩,其未来的发展之路必然是宽阔和充分阳光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