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放军武装直升机试飞第一人宋义飞出世界最难特技(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15:46

  随着中国航空武器装备进入大发展时期,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新一代武装直升机装备迫在眉睫。二000年九月,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第一个试飞大队成立,时任陆航某飞行训练团参谋长的宋义被任命为首任大队长,专门担负直升机各项科研试飞和定型试飞任务。

  九年里,宋义直面死神、挑战极限,创造了直升机领域的多项“第一”:解放军武装直升机试飞第一人、中国驾驶直升机飞出世界最难特技——“筋斗横滚”动作第一人、解放军直升机特技飞行动作被编入世界教学录像片第一人……

  “开最新型的直升机,做最惊险的动作,出最有分量的结论。”宋义所在的试飞大队,担负着解放军多种型号直升机科研试飞的重任。

  科研试飞多数是新科目,每次飞行都可能遭遇特殊险情,要求试飞员必须具备比一般飞行员更为过硬的心理素质、高超的飞行技术和果断的应变能力。要达到这一点,只有千锤百炼。

  年仅二十三岁,宋义就被破格提拔为直升机机长和四种气象飞行教员,成为当时空军最年轻的机长。一九八四年四月,他带机参加边境重大军事行动,在海拔平均超过一千九百米的云南边境线上,凭着高超的驾驶技术,向前线运送物资八十吨,运回伤员二百九十多人。

  至今,宋义已安全飞行三千五百小时,完成了十四种新型直升机的首飞和科研试飞,成功处置四十一起重大空中特情,为军队直升机装备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00三年八月,宋义和战友张志强被选派到某国参加国际直升机试飞培训。受训课目均是高难险特技飞行动作,其中直升机筋斗横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风险最大的超高难度动作,因为飞这个动作而机毁人亡的事例屡见不鲜。当时,国际上能完成这一特技的仅有直升机工业发达的少数军事强国的十余名试飞员,国内尚无一人。

  面对高风险训练课目,宋义做了充足的准备。异国蓝天上,众目睽睽下,他从容自信,娴熟地完成了每一个高难动作,成为中国第一位飞出直升机筋斗横滚动作的试飞员。

  和飞行员相比,试飞员是一个更具挑战的职业。有人说,试飞员是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从事试飞工作以来,宋义遇到了四十一次空中险情,其中五次是重大险情。每次,他都是凭着高超的技艺,过人的胆识,沉着处置,为国家挽救了数亿元财产,保住了“杀手锏”武器的顺利进行。

  这些历险,每一次都是生死的考验。一个“零点六秒”的故事,宋义很平静地道来,却让人们听着都感到惊心动魄。

  二00六年十一月七日,宋义带领试飞员张雷正在对某型直升机进行悬停检查,直升机在空中突然剧烈飘摆。宋义试图控制住直升机姿态,但操纵起来非常困难。此时,直升机进入侧翻状态,翼尖离地已经很近,如果处置不及时,随时可能翻倒而致旋翼打地。紧要关头,宋义当机立断,在直升机向右倾斜经过水平位置的一刹那,迅速把总距放到底。只见直升机从三米的高度猛然垂直落地。此时,直升机尾桨已经断裂触地,碎片飞得到处都是,而这一处理的过程仅仅用了零点六秒时间。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