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代表潘雯述职报告: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当好选民的代言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16:12
  我已经退休多年,今年已66岁了,没有想到退休后被小区选民选为高新区第九届人民代表,这也是小区居民给我一次为大家服务的机会。面对党和居民的信任,我既感到无比的荣幸,又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我怎么来为人民?我怎样来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不辜负小区选民的重托?这些问题始终盘旋在我的脑海中。我感到人大代表不仅要把居民的意见、建议尽快给人大,希望政府了解能及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还要把人大、政府的决策、宏伟目标、做法要传达给选民,使我们的高新区成为山水、人文、科技、人居、和谐区,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的。

  一、 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当好选民的代言人

  人民代表为人民,人民代表行使好职权,就要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要反映人民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管理国家事务的体现。我始终牢记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到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要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近两年,我一直把联系选民、深入群众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一个重要前提,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反映,了解选民的愿望,为正确行使职权打下了基础。我们选区的选民有全国各地来苏定居的选民,有农村失地的选民,也有本地买房的选民,他们的要求各有不同,因此我也采取多种方式来联系选民。

  1、深入到选民中去,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心群众的困难、疾苦,特别了解到被征地的老年农民生活清苦,有了困难、意见也不知道到哪里去反映。

  2、来访接待日,除了街道定期的人大接待日外,我还在所在的各小区张贴通知来接待选民的来访,认真听取他们的真实意见反映,仔细回答他们的问题,同时认真做好登记工作。

  3、召开各个选民座谈会,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各种问题。

  二、认真对待选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区人大提出建议

  我把选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分析、汇总,把个别问题向居委会、物业提出得到解决,把共性的问题与建议向区人大反映,在九届一次会议上我提了12条建议:老新村改造;车库住人问题;失地农民生活问题;提高失地老人补偿金;南裤子浜臭河水治理问题;农民自产自销设摊问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党员、干部如何在社区发挥作用问题;增加小区居民健身场地;健身器材修理更新问题;居委会电力增容问题等等。在闭会期间又提了两个建议:斑马线的设置问题和失地农民享受改革成果问题。在今年九届二次人代会上我提了13条建议,其中一个问题是党内的,主要是反映了解决黑车扰民问题;车库住人问题;老新村改造问题;关于农民自产自销设摊的问题;关于无工作老人享受独生子女费的问题;关于天然气流量表的安装问题;企业退休职工35年工龄以上的问题;商业街的门牌问题;关于外区老人看病难的问题;商业街饮食店的排放问题等等。

  两次会议我提供了27条建议,这些建议都涉及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问题,政府都把它落实给街道、各部、局。他们拿到这些建议后非常认真、高度重视,把这些建议作为重要事业来抓,他们进行实地考察、了解、讨论、制定方案及时跟我见面。今年我们街道杨主任、张书记等各科的主任来和我见面讲我写的建议,他们非常认真。我提的这些建议明确告诉我分为三类:A类及时解决、B类以后解决、C类近期不能解决。我提的建议中,例:小河臭水得到了治理,现在河中有鱼了;失地老人的补贴现在已经390元;失地农民参加了并轨解决了老有所养的问题;居委会的电力问题;无工作老人享受独生子女奖励市里还在协商,基本上能解决;商业街的门牌号问题、汽车站的设置问题、天然气流量表的安装问题这些问题今年基本能解决。其中商业街饮食店的排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这次落实给我们街道,街道非常重视,他们到现场调查,多次召开业主、饮食店主会议,制定方案分阶段进行,并与物业共同解决,现在还在施工,为小区居民解决了老大难问题。有些建议我连续写了两年,小区居民也急需解决,但是解决的难度很大,例:车库住人问题、黑车问题、新村改造问题。我把能解决的问题告诉大家,近期不能解决的也告诉大家为什么不能解决。我感到作为一位人大代表,不仅要把选民的建议带上去,督促有关部门解决,但也要把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向选民解释。

  三、人民代表要当好党和政府的宣传员

  人民代表不仅仅是参加会议,听听报告,收集选民的建议反映给政府,而且要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有关精神传达给选民,要成为党和政府的宣传员,要当好这个宣传员非常重要。在人大会上我们的区委书记,区长,各主要职能部门都做了报告,这些报告有的是在全年所做的工作和新一年的宏伟蓝图,非常振奋人心,必须要传达给选民知道,让大家知道生活在苏州高新区是多么的幸福。每次人大结束我采取了分散和集中汇报相结合,召开一次会议传达九届人大会议精神,另外就深入到居民中到处去游说把政府要做的实事,策略等告诉大家,让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我区发展的宏伟蓝图。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

  小区选民信任我,选我为本选区的人民代表,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人大和选民对我的要求还是很不够的,联系选民不普遍,仅仅局限于部分人,听取意见不广泛,没有深入到居民家中,工作做的不细,宣传力度不够,效果不是很好,对群众的呼声也不能及时向街道,人大反映。

  今后我不仅要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认真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涵义,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积极的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宏伟目标,要求大家做到的我坚决做好,要求大家不做的,我坚决不做,为建设文明、繁荣、和谐的社会做一点贡献。

  九届人大还有三年时间,在短短的三年中,我将每月的8号作为人大接待日,接待选民来访。设立人大代表意见箱,广泛听取选民的真实意见、建议,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有的及时向街道和人大反映,我一定尽心尽力的去完成赋予人民代表的职责。(作者系苏州市虎丘区狮山街道馨泰社区党委副书记)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