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包头“草原钢城”谋划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7:18
  黄河绕出八百里河套,在北纬40度处复向正东奔流,冲出一片曾经“呦呦鹿鸣”的敕勒川;两千多年前气吞山河的秦直道,由咸阳长驱北上,直抵东经109度黄河北岸、阴山怀中的九原郡。

  由此,时空在敕勒川西头、秦直道北端打下一个漂亮的结点。这便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确立的首批13个大中城市之一包头市的地理坐标。

  “包头”,即蒙语“包克图”的音译,汉意为有鹿的地方。今人普遍所知的包头,更多的是清朝以来“走西口”人频繁往来、生息繁衍的水旱码头。自1927年丁道衡在这里发现白云鄂博铁矿,继之何作霖从中分析出稀土之后,包头地区一下子名闻全球。

  包头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6年,包头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首批13个大中城市之一。伴随国家“一五”计划中钢铁、机械制造等重点项目的安家落户,塞外“水旱码头”包头开始有了新的代称“草原钢城”。

  过去,包头因重工业城市的特点突出,曾被人称为“傻大粗黑”的城市。如今的包头,已是拥有16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园林城市,以满目葱茏绽放着迷人的魅力。

  上世纪50年代,当第一批建设者来到包头市的时候,全市仅有旧城南门外大街63棵行道树、17盏路灯,一眼望去,沙石裸露、黄尘弥漫,是一座典型的塞外荒凉小镇。如今,城区面积180平方公里的包头,绿化面积达650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2平方米,远远高于“国家园林城市”人均6平方米的标准。难怪人们形象地说包头是“塞外江南”。

  广场是包头园林化的一大特色。全市建成1万平方米以上的广场绿地35处,总占地面积达133公顷,其内均覆盖着大片大片的草坪,并建有欧式、中式等风格迥异的喷泉、雕塑和曲径回廊,它们成为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令当地人引以为豪的是,近年来包头相继荣获了“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和“联合国人居中心2002年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底子”较为厚实的包头,是京包、包兰、兰新、包神铁路沿线城市链中的重要一环,是连接我国东部与中西部、华北与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在我国北方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国家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包头逐渐成为我国与蒙古国通商贸易的前沿口岸,同时又是欧亚大陆桥东方腹地的中枢,在我国与俄罗斯、蒙古及西亚各国经济交往中,起着承启南北、连接东西的作用。

  包头市委书记莫建成介绍,从2007年春天开始,包头市实施“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战略,全市9个旗县区根据各自的功能特点,做强县域经济,迅速推进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如今,包头循环经济已迈出稳健的步伐。极具亮点的是以包铝为核心建设的包头国家生态工业(铝业)示范园区。目前,该园区的5条铝产业链已初具雏形,为铝业集群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同时,做强做大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和新近崛起的不锈钢产业集群。依托一机集团、北重集团,包头装备制造业这个颇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正以如火如荼之势迅猛发展。到“十一五”期末,园区整体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在内蒙古经济增速领跑全国的大背景下,包头市GDP达900.1亿元,增长17.2%;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四项指标,居内蒙古首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