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下大力气建设好政府门户网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6日17:40
  近日,从首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上传来消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政府网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09年1月,全国已开通4.5万多个政府门户网站,县级以上政府机构的网站拥有率达到80%以上。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温家宝总理也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改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近些年来,我国很多地方政府对于门户网站建设日益重视,在推动网站建设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相应地,很多地方政府的门户网站也逐渐成为该级政府进行行政管理和服务的一种重要方式,成为老百姓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依法进行政治参与,并和本级政府进行沟通的一条重要渠道。

  政府门户网站覆盖率的提高确实令人欣慰,但是,其实际使用效用还有大量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目前,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有些地方政府对于门户网站建设并未足够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尚未有足够的投入保障;有些地方政府对于门户网站建设舍本求末,不了解老百姓的切实需求,对于老百姓真正关心的热点问题关注不够,而对于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却浓墨重彩;有些地方政府对于门户网站内容的时效性认识不够,更新较慢,很多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在门户网站上不见踪影,而一些已经废止或早已失效的政策法规却仍旧堂而皇之悬于网站之上。据此,时有所闻的名存实亡的“市长信箱”以及错字连篇的政府部门回复也就不难理解了。

  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某些地方政府不与时俱进,对于网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仍旧习惯于沿袭传统、死守老套的办公方式。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网络的影响力已经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亦不能对这种趋势和影响视而不见、置身其外。

  事实上,在某些领域和某些方面,网络办公有着传统办公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通过网络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不仅可以因网络传输的迅速提高行政效率,还可以利用网络留言的便捷了解社情民意,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的针对性,更可以通过网络交流的互动激发民众的政治参与热情、倾听群众呼声、汇聚百姓智慧,从而完善行政管理和服务措施。因此,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意义重大,要求各级政府提高认识并付诸实践,着力打造、精心维护政府门户网站这一有效开展工作、服务百姓的窗口。(肖国忠)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