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意大利华侨华人为求稳定发展向中小城市转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21:04
  新华网罗马12月16日电(报道员谢培康)一位曾在罗马某华文媒体工作的华侨,不久前在罗马附近小城奥尔泰按揭买下房产并开办家庭工厂,从事布衣加工。

  这是近年来众多告别意大利大城市的华侨华人的一个代表。随着华侨华人经济产业结构的不断变化,意大利华侨华人的生存地域空间也在不断地延伸和调整,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放弃在大城市的事业,转向一些中小城市和城镇安居乐业。

  罗马、米兰、佛罗伦萨、普拉托、那不勒斯、威尼斯、帕多瓦等城市多年前就已经是华侨华人在意大利最重要的聚集地。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使意大利的传统支柱产业受到了巨大冲击,华侨华人经济作为意大利经济的组成部分,必须在大环境的变化中进行调整。

  一部分华侨华人为降低生活成本、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开始找寻、开辟新的栖息地。为此,他们把视线移向了亚平宁半岛的每一个角落,没有华人居住的地方成为他们的首选,因为这样就有可能做一些“独门”生意,比如独家经营中餐馆,开日用品商店销售中国商品。

  据了解,选择在意大利中小城市安居的华侨华人普遍有比较长远的打算,因为房价相对比较便宜,他们大都采用按揭的方式买下住家,甚至连店面也一并买下。这部分华侨华人,并不打算在意大利“赚大钱”,只是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家业。随着经济连年不景气,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华侨华人选择新的落脚点,特别看重交通因素。干线铁路的站点城市,一般都有高速公路经过,在这样的地方创业、生活,出行和进货都非常方便。各大区首府城市辐射范围之内的小城市对他们同样有很大吸引力。这些小城市一般有铁路与大城市相连,可以买月票坐火车往来,便宜又方便。

  意大利著名老侨领郑德济认为,华侨华人在意大利选择生活目的地,有无生意可做是考虑的第一要素,意大利人看重的宜居指数,华侨华人一般不大考虑,至少目前还不是考虑的首要因素。

  郑德济还认为,大多数意大利华侨华人目前仍处在积累发展阶段,只有迈过这个阶段,他们才会考虑把家安在风景最美丽的海滨城市。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