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大教授研制出含锌大米 专家称能预防甲流感冒

2009年12月17日02:07

  来源:青年时报

  浙大米教授研制出含锌大米

  儿童吃了可增强抵抗力,预防甲流在内的感冒

  时报记者 田晓晋

  时报讯 近日,浙大“米教授”研制出了含锌大米。这种个头超小的大米,因为含锌,“能量”却不小。专家说,儿童吃了会增强抵抗力,可以预防感冒,特别是现在让人谈之色变的甲流。

  儿子本来只认一味土豆丝

  周女士是宁波万里学院的老师。她家儿子今年6周岁,曾经严重偏食。“他就认准一味土豆丝,除此以外,别的蔬菜和肉,碰都不碰。”偏食造成孩子抵抗力很差,隔三差五就感冒,要上医院打吊针。孩子手上满是针孔,周女士看着真心疼。

  后来“米教授”推荐她试试这种尚在实验中的大米。吃了一年多,没想到治愈了儿子的“土豆丝病”。

  含锌米很香,口感又细腻,儿子很喜欢吃。甚至没有菜,光米饭也能吃下不少。连带着,偏食的毛病竟也轻了很多。幼儿园老师也说孩子吃东西好象没那么“挑”了。

  吃得有营养,抵抗力自然也好了。“儿子这半年来只感冒了一次。咳嗽几天,没上医院,给他吃些板兰根,就好了。”

  锌含量是普通大米的3倍

  这种大米名叫迷你型高锌营养优质米。个头只有普通大米的一半、泰国香米的三分之一,颜色浅黄,看上去油光发亮,很“诱人”。它的一些异于普通大米的功能,主要是含锌量高造成的。

  普通大米里的锌,不仅含量很低,而且大都贮存在种皮、糊粉层和胚中,这些都会随着大米的加工而流失。而含锌米的锌主要贮存在人们日常食用的部分——胚乳中,多次加工和淘洗,都不会流失。

  “这种大米锌含量高达34.1mg/kg,是普通大米的3倍以上。每天吃,可以充分满足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组织建议的每日锌的摄入量(15mg/kg)的标准。”吴殿星教授说。

  它出自著名的米教授之手

  它是怎么来的呢?浙大“米教授”先用物理因素诱导水稻的遗传特性发生变异,再利用现代仪器分析技术从变异群体中,逐株选择符合特定要求的单株,进而培育成新品种。迷你型高锌米不仅特别能吸收利用土壤中的锌,并且能把它转运到大米的食用部分中去。这种专用营养大米的育种技术,已经通过科技新成果鉴定,居国际领先水平。

  迷你型高锌米所拥有的3项特色性状(高锌含量、迷你型小粒、温敏型香粳米),其培育方法和高新技术,也已先后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采用诱发变异来育种,是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特长”。包括夏英武教授、吴殿星教授和舒小丽副教授在内的“米教授”研究团队,就属于这个研究所,他们是著名的“米专家”,曾经研制出专门给糖尿病人吃的大米。

  抵抗力强了,得甲流机会自然也少

  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竺智伟说,偏食挑食的孩子,容易缺锌。严重缺锌的话,会造成免疫力下降,生长发育也会受影响,大脑的认知功能、记忆力、学习能力,也会受“拖累”。

  她说,缺锌的孩子,用吃米饭的方式补充锌的话,确实是种不错的选择。补足了锌,孩子的抵抗能力确实会增加,表现可能就是不太会感冒。抵抗力增强了,得甲流的机会自然也少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