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孕妇服真能防辐射吗?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2:25
  时间:2009-12-17 02:0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你的孕妇装能防辐射吗?这是时下准妈妈之间流行的问候语。然而,市场上的防辐射孕妇装,功能千差万别,价格悬殊很大,并且让人疑惑

  “辐射威胁”坊间传 孕妇掏钱买“安心”

  家住太原市双塔寺街的李女士是省城某报社的一名编辑,因工作需要,她每天有8小时坐在电脑前。最近怀了宝宝,在“过来人”建议下,李女士买了件孕妇防辐射服,希望以此减少电脑辐射对宝宝的影响。

  和李女士一样,不少育龄妇女和准妈妈也受到各种渠道传播的“辐射威胁”影响,不约而同将目光瞄准了防辐射孕妇装。在一些医院旁边的婴孕专卖店,商场里的婴孕专柜,商务网站上的婴孕虚拟店,防辐射孕妇装渐成热销态势。

  近期本报也不断接到电话,读者对这类与普通服装并无太大区别的防辐射孕妇装心存疑问。记者在网络论坛上打听,对这个问题,网友众说纷纭,而最多的竟是“买回家多是图个安心”。

  防护服装标价 高材质都是“高科技”

  记者连日来探访了太原市多家婴孕用品专卖店,发现这些商店都辟有防辐射孕妇装的专柜,询问、选购的人络绎不绝。

  在山西省妇幼保健院旁的一家婴孕专卖店,记者称要选购防辐射孕妇装。一名女店员指着一排标有“防辐射”字样的衣服如数家珍:“这种是连衣裙样式,用的是银离子的防辐射材料,轻巧时髦,防辐射效果最好;那种有纳米隔离层,价格略低……”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防辐射孕妇装,根据所使用防辐射材质和防护方式,主要分为三种:金属镀层(或是纳米防辐射层)系列、金属丝(或是纳米防辐射材料)混纺系列、最新式的银离子纤维系列。防辐射孕妇装的价格也不菲,全护型孕妇装价位集中在400元至700元,款式新颖的银离子纤维全护型孕妇装标价高达千元,半护型孕妇装如背心、围裙、肚兜等,价位多在200元至400元之间。商家在推销时,无一不将防辐射孕妇装誉为“高科技产品”“行业知名品牌”。为了说明其防辐射效果好,一些所谓的品牌孕妇装还打着某某机构的测试认证,号称对各种辐射的阻隔率高达99.9%。

  除了防辐射效果外,防辐射孕妇装还被宣传有其他优点。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某婴孕专卖店,店员对记者极力推荐一款防辐射孕妇装,称其面料对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球菌等常见致病菌有优异的抑制效果。店员解释说:“在胎儿成形期,一旦受到电磁辐射,可能影响智力发育,严重的导致先天疾病!”记者很诧异,希望对方将辐射影响胎儿的原理介绍得更详细一些。这名女店员尴尬地回答:“具体是什么粒子什么射线,我不太清楚,但你也知道,电子产品都有辐射,我们的衣服只要是辐射都能防!”

  促销演示花样多 专业人士揭谜底

  为了验证防辐射孕妇装的效果,多数消费者都采取了“土办法”:把手机包裹在防辐射孕妇装内,等半分钟再拨打电话,然后以有无电话信号或信号强弱,判断该服装对辐射的阻隔能力。这种“方法”经商家推荐,目前已成为坊间最流行的一种测试方法。

  还有商家提供了更直观的测试法:将一个据称是微波辐射仪的球形玻璃灯接上电源,玻璃灯开始闪烁,商家把防辐射孕妇装挡在球面和试电笔之间,试电笔没有反应,然后她换上另一件普通衣服,试电笔的指示灯就亮了。商家解释,这是防辐射材料隔离射线的效果。

  不过,专业人士表示,这两种测试方法都不足以证明其功效有宣传的那么好。屏蔽掉手机信号并不能代表完全阻挡或者吸收了辐射。手机的频率范围在380兆赫到2700兆赫之间,属于中频长波,而现实生活中的电磁波波长频率各有不同,用手机检测只能说明防辐射孕妇服可以阻挡某些波长范围内的部分辐射,不能简单的据此判定防辐射服的效果。而对于球形辐射仪的测试而言,电笔没有亮,不等于没有辐射,因为拨打电话、看电视时,其中周围的电笔也不会亮。

  国家尚且无标准 当心迷信害自己

  防辐射孕妇装能在多大程度上防辐射?工商部门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防辐射孕妇装,只有企业标准,国家未出台相关标准,对其防护性能无法进行衡量和监督。省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已经受理的投诉中,接受过调查的防辐射孕妇装销售商家都承认宣传多有夸大之词。

  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索玉平介绍说:“目前没有临床数据证明普通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辐射对于胎儿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也就无法知道防辐射孕妇装能减少多少损害。防辐射孕妇装宣称99.9%的防护率并无实际价值,只能给孕妇带来误导。”

  针对有些商家称他们销售的防辐射孕妇服是利用服装内金属纤维构成的环路产生感生电流,由感生电流产生反向电磁场进行屏蔽这一说法,记者致电太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所化轻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属的屏蔽作用是其天然属性。依照衣物布料的织法,一般不会产生环形电流,如果是电流产生了反向磁场,因此而产生的电磁波也不能认定就对人体无害。”到底多大强度的辐射才对人体有危害,国际上并无科学实验证明;防辐射服可以阻断一定的电磁辐射,但并不能确切界定其效果。

  妈妈体贴准宝宝 科学防护更重要

  对于长期处在高压场中的人们,尤其是孕育宝宝的准妈妈们来说,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防护工作?

  索玉萍说,目前国家没有防辐射孕妇服相关的标准,而且标准制订的难度很大。目前国际上对电磁波对人体究竟有怎样的危害并没有科学实验证明。虽然动物实验说明电磁波对动物的神经系统、脑组织、免疫系统等都有一定危害,但并不能简单地说成对人体也有同样的危害。

  她说,准妈妈们选购防辐射孕妇服一定要注重其“实用性”,既要能够防辐射,更要具备衣服的基本属性——保暖性、弹性和可水洗性等。准妈妈们进行防护时,要与电子辐射源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长久地曝露在辐射源下,尤其对视屏作业的孕妇来讲,一般提倡20分钟视屏作业后应离开辐射源,从时间上起到防护的功效。视屏作业后,包括看完电视应洗脸,以减少放射性灰尘沾染。

  索玉萍最后提醒,防辐射孕妇服阻挡不了X线。因此对于孕妇,不主张进行医用X线或是CT的检查,如果医生认为必须检查时,孕妇必须在其非照射部位尤其是腹部,用医用铅防护服来进行防护。

  本报记者 沈 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