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富豪黄茂如被查 传涉许宗衡黄光裕案(组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7日01:17
 

  茂业国际董事长、“茂业系”掌门人黄茂如(中)在资本市场上动作相当凶猛。

  

  黄茂如掌控的“茂业系”握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刘建平 制图

   黄茂如为人低调行事生猛,至今接受媒体采访不到10次 “商业+地产”模式玩转现金流,堪称资本市场“并购狂人”

  早报讯 深圳百货零售企业巨头——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茂业国际,00848.HK)昨日上午宣布停牌。有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董事长、“茂业系”掌门人黄茂如正接受内地公安机关调查。

  茂业国际15日开盘即急挫,跌幅一度曾超过16%,收盘报2.53港元,下跌11.23%,交易量超过7000万手。

  “拘捕”或“拘留”待证实

  据港交所公告,按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要求,其股份将于2009年9时30分起暂停买卖,直至发出一项有关股价敏感资料公布。观察人士发现,此公告的署名已由之前的董事长“黄茂如”,改为公司执行董事“王贵生”。

  有香港媒体称,黄茂如接受调查,与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及国美电器(00493.HK)前主席黄光裕案件有关,但个中关联仍有待进一步厘清。另据来自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黄茂如的确是在接受调查,但对其采取的具体措施,“拘捕”抑或“拘留”仍有待进一步证实。

  不过,黄茂如的一位亲属昨日上午向媒体否认黄茂如被捕,称黄茂如目前人在国外,但不愿作出进一步评论。

  另一位接近黄茂如的人士则指出,“14日(周一),黄的家人曾有一个重要庆典,但黄茂如并未现身。”

  茂业国际对于董事长(黄茂如)是否被带走及与什么事件有关未发表意见,但昨日晚间在回复某网财经时表示,正在了解事件,同时强调,公司现金流依然健康,业务维持正常运作。

  港交所昨晚发布公告,按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要求,其股份将于昨日上午9时30分起暂停买卖,直至发出一项有关股价敏感资料公布。

  该事态发展对“茂业系”有何影响,尚待观察。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将很可能让茂业系A股面临“地震”。目前市场公认的茂业系股票为:成商集团(600828.SH)、渤海物流(000889.SZ)、商业城(600306.SH)、深国商(000056.SZ)等。

  昨晚,成商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茂如被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公司正向控股股东核实情况。

  而截至昨晚发稿时,黄茂如控制的渤海物流尚未发布相关公告。

  神秘的黄氏兄弟富豪

  黄茂如出生于1965年,与黄光裕同为潮汕人,现任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

  黄茂如与其妻张静,目前持有茂业国际82.68%的股份。在《2009胡润百富榜》上,黄茂如、张静夫妇以145亿元人民币的财产排名第46位。在《2009胡润零售富豪榜》上,黄茂如、张静夫妇则以100亿元人民币的财产,位于黄光裕之后排名第三。而在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黄茂如家族以81.9亿元人民币的财产,位列第51名。

  据悉,从深圳到香港,黄氏家族的商界传奇,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除了黄茂如之外,黄氏兄弟在深圳商界影响颇广,包括大中华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世再,国都集团董事长黄茂展,信和地产掌门人黄振华等,均为深圳商界和地产业巨头。

  黄氏兄弟皆为基督徒,且为人处世相对低调,更增添了几分神秘。

  打造深圳世界金融中心

  2004年即登上胡润百富榜第17位的黄茂如,其名字却远远不算“响亮”,据媒体报道,至今为止,采访过黄茂如的媒体可能不会超过10家。

  不过为人低调的黄茂如做事风格却相当“生猛”。“买一百送一百”,这样的营销策略在今天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出自黄茂如的“点子”。

  “沉性猫,掰破橱”,黄茂如,这个与李嘉诚、黄光裕同根潮汕的商人,一直选择韬光养晦,闷声发大财。从他在深圳最先做的几个地产项目来看,基本都是短小精悍型的,规模不大但可快速收回投资。始终“潜水”的黄茂如一点点壮大自己的实力,直至有一天一出水就一飞冲天。2003年茂业集团的世界金融中心落成,一举成为深圳的新坐标,一夜之间黄茂如震惊全国地产界。

  起家于房地产

  黄茂如起家于房地产,1992年在深圳布吉开发了“茂业城”,1995年打造了茂业集团,此后其在深圳又陆续开发了“都市花园”、“中兆花园”、“世纪豪庭”、“香蜜湖豪庭”等地产项目。如今他已是深圳最大的百货和地产开发商之一。

  根据该公司网站资料,创立于1995年的茂业集团,以开发经营商业地产为主业,主营大型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高档写字楼、高档商务酒店等。但茂业集团的发展还有赖于其“商业+地产”的发展模式。1996年,茂业商厦成立,黄茂如开始涉足百货零售业。

  1997年,茂业集团在深圳市东门开设其第一家零售店,黄茂如对茂业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重新规划。茂业改变了原来纯粹做地产,而是以旧城改造的方式进入东门商圈。当时的东门多数是破烂小屋,茂业集团和深圳市政府做出一系列承诺,如保持原来商业用地的繁华,保证产业升级、商业升级、国际化定位,解决大规模就业,带动商业旺地的继续升级和新一轮的繁华。这种承诺的收益是,政府愿意给茂业以低廉的成本换取最好的旺地,并且物业归茂业所有。

  据分析,房地产业务需要大量资金周转,而零售业务可以产生大量现金流,有利于房地产的开展。而茂业物业归自己所有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可以给供应商更优惠的场地租价,便于吸引知名供应商,反过来提升茂业知名度。

  据一位茂业集团前任高管透露,茂业的资金由集团统一调度,茂业集团所有的商场、零售机构、地产公司和大的金融公司,每天账上的资金都从集团统一调度,这样可以为茂业集团提供足够的现金流。

  屡试不爽的“商业+地产”

  “茂业系”具特色的“商业+地产”模式是其掌门人黄茂如屡试不爽的成功模式:在城市黄金地段自建物业开设茂业百货店,引入知名商家打造购物商圈,进而提升可售物业的价值。同时百货业的“类金融”业务特性,有效缓解了“茂业系”商业地产高速扩张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2003年12月,“茂业系”接手重庆江北最大烂尾楼——江田君悦广场,之后将其更名为重庆东方时代广场,并将裙楼部分约5.2万平方米的面积用于开设茂业百货店。2004年黄茂如出手7亿元兴建重庆茂业百货,这次收购行动被评价为“十分漂亮的一役”。同年10月,茂业重庆江北店正式开业,这是“茂业系”首次在广东省外复制“商业+地产”模式。

  不过这一模式成功的前提是,能否在具有一定购买力的城市取得黄金地段商业土地资源。在此类资源稀缺且价格高昂的背景下,大规模复制这一模式并不容易。不过黄茂如发现了另一“商机”:许多拥有大量黄金地段土地的百货业上市公司,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陷入经营困境,隐藏着巨大的改善价值。成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商集团,600828.SH,昨日收盘于24.36元,微跌0.33%)成了黄茂如的第一个目标。

  2006年,茂业收购位于四川最大的百货卖场之一的成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商集团,600828.SH),成为茂业控股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茂业借此进军西南市场,而成商集团作为国有控股公司,还有一部分房地产业和土地。

  收购成商集团后,黄茂如一方面采用大幅计提的财务技巧甩掉历史包袱,为上市公司以后的业绩提升打下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关联交易受让劣质资产、大量裁员降低费用等多项措施并举提升其盈利能力,并在成商集团经营状况稳定后,对其复制“商业+地产”商业模式。

  “并购狂人”

  这只是表象,黄茂如有更大的谋略。

  2008年5月5日,茂业国际打包了包括成商集团在内的所有商业资产(主要是从茂业集团分拆及重组的百货资产)在香港上市,房地产资产没有放入上市公司,分散在茂业集团下的中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房地产公司。

  茂业国际在香港上市时募集资金25亿港元,而这次上市为黄茂如带来了巨大的资本增值,以茂业国际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其所持股权市值高达131.8亿港元,是“茂业系”获得成商股权代价的30倍。

  茂业国际目前市值已超过130亿港元,旗下拥有“茂业百货”和“人民商场”两大品牌,在全国华南、西南、华北、华东区域共拥有19家门店。

  知情人士称,茂业集团原本谋求整体上市,但一直没有成功,2000年茂业就在做上市方案,但茂业在地产方面非常低调,其地产资产比较复杂,始终难以放在资本市场的“阳光”之下。

  上市后,手握重金的“茂业系”又把触角伸向了秦皇岛渤海物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渤海物流,000889.SZ)、沈阳商业城股份有限公司(商业城,600306.SH)、深圳市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国商,000056.SZ)3家商业类上市公司,展开了新一轮的资本游戏。

  2008年,黄茂如在17天内举牌渤海物流、商业城、深国商,被称为“并购狂人”。

  (早报记者陈华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