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年出台 有望成为国家战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3:53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年初出台

  李秀中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年内出台的传闻,使得四川路桥(600039.SH)、四川成渝(601107.SH)等四川、重庆板块个股昨日盘中大幅上涨。不过,原先预计今年年内出台该规划的愿望恐难实现,该规划可能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出台。

  12月16日,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四川省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规划明年肯定出来。而四川省发改委提供的材料则称:“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家已完成初稿,预计能在明年初出台。”

  魏宏向CBN记者介绍:“成渝经济区规划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我们也在等,它把(地方)政府层面的合作上升为国家制度层面的设计去了。” 四川省发改委的材料也称,成渝经济区的建设从地方政府间合作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和《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西部三个率先发展的重点地区,即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而后两个规划今年已经出台。

  据了解,成渝经济区范围基本确定,包括四川15个市和重庆31个区县,区域面积20.6万平方公里。成渝经济区四川行政区划部分2008年生产总值11108.1亿元,占全省的87.7%,占成渝经济区的70.1%。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上个月底在成都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不仅是两省市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深化改革和谋划长远发展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建设好成渝经济区,必须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发展的总体要求,科学合理布局空间结构,以统筹城乡为突破口,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促进一体化发展。

  今年在成都召开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四川省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四川省编制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四川意见》,并进一步明确了成渝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国家重要增长极、我国内陆开放示范区、国家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国家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

  自2004年开始,两省市分别成立成渝经济区区域合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决策方针政策、发展规划、合作项目等重大问题,每年进行一次高层互访,共同召开合作论坛和区市县长联席会议,推进沿边合作试点,对成渝经济区建设和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