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智能能源网有望拉动万亿投资 储能技术是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7日02:49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王晓华

  基于一个级别更高、覆盖面更广的智能能源网无疑会带来更大的投资拉动和想象空间。业内普遍认为,一旦该工程未来正式启动,将对具有智能预警监控功能的智能调度设备供应商、网络设备制造商、水务、天然气、新能源等企业等都将带来利好,而投资拉动可能以万亿计。

  国联证券分析师杨平认为,储能技术是构建智能网的重要环节。我国当前电网运营面临着最高用电负荷持续增加、间歇式能源接入占比扩大、调峰手段有限等诸多挑战,储能环节是构建智能电网及实现目标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现阶段,国内储能技术投资集中在抽水蓄能、镍氢动力电池、锂离子动力电池三条主线。随着抽水蓄能电站即将进入建设高峰期,设备供应商望充分受益。重点可关注浙富股份、科力远、佛塑股份等。

  东兴证券研究所电力及电力设备研究员周宏宇则认为,中国提出的智能能源网与欧美有所不同。国外的目标主要是提高电网的安全性,方便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这些不稳定电能入网,而中国的目标是将现有的电力、水务、热力、燃气等单向运转而且浪费巨大的能源网络,改造为高效互动的创新网络,如能稳步实施则将掀起一场产业革命。但这一目标涉及的产业链很长、牵涉面很广,技术、政策层面没有明晰的蓝图,目前仍看不清水务、热力、燃气、有线电视方面哪些企业将从这一规划中受益。

  周宏宇认为,相关受益行业和个股首先包括智能电表制造商,其次是输电控制和保护设备制造商,其三是柔性输电技术。代表企业有科陆电子、长城开发、荣信股份、思源电气等。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水务和天然气产业都纳入智能化网络管理,则相关水务与天然气开发企业也将从中受益,一些拥有智能化管理系统专利的公司则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相关企业包括中国石油、首创股份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