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启动海湾货币联盟统一货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7日04:10

  海湾国家要统一货币

  海湾地区的阿拉伯石油国家15日同意启动海湾货币联盟,仿照欧元,走向发行海湾单一货币,最终目标是实现泛阿拉伯单一货币联盟。

  这个计划将为这几个超富石油输出国制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油元,大幅提升他们在全球汇市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甚至取代美元作为石油合同的计价货币。海湾六国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达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阿曼),构成一个区域超级强权,GDP总值1.2万亿美元,占全球已知石油蕴藏量的40%。

  按计划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达尔四国将在明年启动第一阶段,成立一个“海湾货币理事会”,这个理事会可能迅速演化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央银行。在沙特阿拉伯坚持之下,决定将货币理事会总部设在利雅得,对此阿联酋心生不满,目前没有同步进行,但稍后可望和阿曼一同跟上。海湾国家对于他们的经济跟美元联系太紧渐生疑虑。未来海湾货币可能和一揽子货币挂钩,也可能单独成为区域储备货币。 杨 宗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