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规定通搭乘公交地铁1个月内15次后6折(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4:09
[报网互动]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下月1日起实施 学生卡乘公交地铁直接5折

  优惠门槛从“30次后”降至“15次后” 明年5月1日实现公交地铁联乘优惠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昨日正式公布,扩大了优惠线路范围,统一简化了优惠方式:持羊城通乘公交地铁,1月内累计满15次后一律6折;学生持卡乘公交地铁直接5折。

  与此前公布的讨论稿相比,优惠门槛从“30次后”降至“15次后”。新方案将于下月1日起分两步实施,明年5月1日实现公交地铁联乘优惠。现有的月票卡和普通羊城通卡无需换卡即可继续使用,收取过押金的月票卡、押金卡,不需其他凭证即可在服务站点办理退还押金手续。

  文/记者舒涓 通讯员鞠杨、交通宣

  政府明年对公交地铁票价优惠的财政补贴预算从今年的6亿元增加到9.1亿元,承担新方案中市民乘坐公交地铁15次以后每次6折的票价优惠金额。

  15次

  必须是同一张羊城通卡累计

  公交地铁乘坐次数可合并计算

  一个自然月内累计,次数不跨月计算

  15次之内刷羊城通乘地铁仍享9.5折

  2010年1月1日至4月30日

  市民乘坐公交按新方案享受优惠,乘坐公交和地铁次数暂不合并计算。

  公交:累计乘坐15次后享受6折优惠。

  地铁:暂按原方案中的地铁限次月票实施优惠,仍使用55元20次,88元35次和115元50次三种限次月票。

  学生使用学生卡乘坐公交和地铁直接享受5折优惠。

  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优惠政策维持不变。

  现行公交月票优惠持续到本月31日。

  2010年5月1日以后

  全面实施新方案,乘坐公交和地铁次数合并计算,享受优惠。

  一个自然月内,乘坐公交和地铁累计达到15次后,从第16次起,乘坐公交和地铁都可以享受6折优惠。

  学生使用学生卡乘坐公交和地铁直接享受5折优惠。

  现行地铁月票优惠持续到明年4月30日。

  昨日,在公布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时,市交委副主任章威介绍说,与现行方案相比,新方案优惠方式更统一、更简单。将现行的普通公交90次月票、公交定线月票,地铁20次、35次和50次月票统一为“一个自然月内,持同一张羊城通卡乘坐公交或地铁次数累计15次后(公交地铁乘坐次数可合并计算),从第16次开始乘坐公交(包括BRT线路)或地铁均可享受票价6折优惠,每月累计次数不跨月计算”。

  15次以内羊城通坐地铁9.5折

  新方案明确“学生使用学生卡乘坐公交地铁均直接享受5折优惠”,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优惠政策不变。

  15次以内,刷羊城通乘坐地铁原有的9.5折优惠继续维持不变,15次以后该优惠合并到6折优惠中,只享受6折优惠。

  地铁广佛线也纳入优惠

  新方案扩大了优惠线路的范围,其中公交线路优惠扩大到3元以上线路(含日班线和夜班线),范围为市交通委员会统一管理的编码公交线路(包含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线路BRT),属番禺、花都、南沙、增城、从化属地管理的公交线路,由属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或调整优惠方案。

  地铁线路优惠范围也从一至四号线扩至2010年底前开通的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三号线北延段(不包含机场南站和机场北站的5元特殊收费)、四号线、五号线、八号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和地铁广佛线,今后建成的地铁线路的优惠方式将按照规定程序调整确定。

  地铁月票优惠明年4月结束

  新优惠方案将分两步实施:下月1日开始,市民乘坐公交按新方案享受优惠,乘坐公交和地铁次数暂不合并计算;学生使用学生卡乘坐公交和地铁直接享受5折优惠;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优惠政策维持不变;现行公交月票优惠持续到本月31日。

  明年5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新方案,乘坐公交和地铁次数合并计算,享受优惠;现行地铁月票优惠持续到明年4月30日。

  章威解释,因实施新方案需要对现有公交票务系统和地铁票务系统进行改造,公交改造的时间相对较短;地铁1至4号线以及新开通的线路的票务系统改造工作量大、需时长,且公交和地铁两个票务系统需要联合调试,所以分两个阶段实施。

  章威还特别提醒,去年发行的月票卡,技术上兼容月票和羊城通功能,共有49.2万人用普通羊城通卡免费换了月票卡。对于收取过押金的普通羊城通卡和月票卡,市民可以随时持卡到服务站点退押金,不需其他凭证即可办理。

  乘坐公交地铁Q&A

  月票卡羊城通

  全都不需换卡

  Q:新方案实施后,是否需要重新换卡?

  A:不需要。现有的月票卡和普通羊城通卡都可以使用。

  Q:要享受新优惠,是否必须每月充值?

  A:否。充值方式与传统羊城通卡相同,无需按月充值。

  Q:如何知道每月累计乘坐了多少次公交和地铁?

  A:改造后的公交羊城通刷卡机和地铁闸机,可以显示当月已乘坐的累计次数。

  Q:乘坐15次后,如何知道每次乘车享受多少优惠?

  A:改造后的公交羊城通刷卡机和地铁闸机,可以显示优惠后当次乘车的实扣金额和票卡余额。

  Q:在新方案实施第一阶段(明年1月1日至4月30日)如何优惠?

  A:乘坐公交按新方案享受优惠,即:坐公交累计达到15次后可以享受6折优惠。地铁暂按原方案中的地铁限次月票实施优惠,仍使用55元20次,88元35次和115元50次三种限次月票。

  Q:明年5月1日新方案全面实施后,是否公交次数和地铁次数累计15次后就可以享受6折优惠?

  A:是。在一个自然月内,无论乘坐公交15次,还是乘坐地铁15次,或者乘坐公交和地铁累计达到15次后,从第16次起,乘坐公交和地铁都可以享受6折优惠。

  BRT票价统一定2元

  同方向线路免费换乘

  原进入BRT公交线路票价2元~6元不等

  无论换乘与否 都算乘坐一次公共交通工具

  新优惠方案实施后,市民乘坐BRT可享受三重优惠:

  一是BRT公交线路低票价优惠。市政府通过给进入BRT公交线路财政补贴的形式,将原进入BRT公交线路空调车票价从2元至6元不等统一定价为2元。

  二是在BRT通道中的公交线路之间同方向免费换乘优惠。即市民在乘坐BRT的公交线路时,可在BRT通道中实现BRT公交线路之间的同方向免费换乘,享受优惠。无论是否换乘,都将参照乘坐地铁的方式计算为乘坐一次公共交通工具。

  三是公交地铁票价15次后6折优惠。即市民只要乘坐公交地铁BRT累计超过15次,再乘坐BRT公交线路同样可以享受6折优惠。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