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斥26亿美元买潜艇战机 成俄武器第一大买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4:13
12月15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同俄罗斯总理普京签署了一系列能源和军事领域合作协议。

12月8日,越南发表《越南国防政策》白皮书,介绍了越南军队发展的基本情况,阐述了越南的国防政策和立场。

  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和20架俄制苏—30MK2战斗机

  据新华社电 越南总理阮晋勇15日说,越南将向俄罗斯购买潜艇及战斗机。

  “越南已签署向俄方购买潜艇及战机的协议。”阮晋勇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没有进一步说明协议内容。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越南将向俄罗斯购买6艘“基洛”级柴电动力潜艇,整个协议价值约20亿美元。

  这名消息人士说,6艘潜艇将由圣彼得堡一家造船厂负责建造。“基洛”级潜艇是世界上噪音最小潜艇之一,以易于维护而著称。

  俄罗斯新闻社4日报道,越南和俄罗斯今年1月就越南购买8架俄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达成协议。双方随后就越南增购12架这一型号的战机展开磋商。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援引另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越南确实想再购买12架这种型号的战机,令这一合同总价达6亿美元。

  越南或成俄武器第一大买家

  本报讯越南政府8日发表《越南国防政策》白皮书,介绍了越南军队发展的基本情况,阐述了越南的国防政策和立场。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说,越南2008年军费开支约为27万亿越南盾(约合15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这一比例与五年前相比没有大的变化,是与越南国情相适应的,预计未来五年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4日,有俄罗斯媒体刊发题为“越南将成为俄罗斯武器的关键进口国”的文章,文章提到,越南将从俄罗斯采购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20架苏-30MK2多功能战斗机。报道还说,除了上述的武器采购合同之外,在“2009马来西亚LIMA海空展”(12月1日~5日举行)期间,来自“俄罗斯直升机”股份公司的消息说,俄罗斯还将与越南签署一份交付大批米-17直升机的合同。

  报道末尾写道,俄罗斯军事分析家康斯坦丁·马基耶卡表示,上述新的军售合同将把越南推向俄罗斯武器主要采购方名单之首,同时,印度和中国在俄军事出口中所占的份额正逐渐下降。(中和)

  韩国

  成第5大美制武器进口国

  去年从美进口8亿美元武器

  本报讯 韩国去年从美国进口了价值达8亿美元的武器。从规模上,韩国成为世界第5大美制武器进口国。

  据报道,韩国去年同美国政府签署了价值达12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就合同规模而言,韩国名列世界第7名。

  美国国会研究部(CRS)在12月初发表的《2001至2008年美国武器销售情况》报告显示,除了通过民间企业的采购以外,通过对外军事销售(FMS)交易,韩国在去年从美国实际进口了共8亿美元规模的武器。

  沙特阿拉伯采购了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美制武器,采购量为第一,以色列将近12亿美元,紧随其后。埃及(10亿美元)和澳大利亚(9亿美元)分别位列第3和第4位,韩国以8亿美元排名第5位。

  调查结果显示,自2001年至2008年,韩国采购总规模在亚洲地区名列第2位。2008年这一年,继澳大利亚后,其采购规模在亚太地区排名第2位。

  上述报告是美国会研究部分析美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对国防部进行的统计调查结果而撰写的。 (中新)

  印度

  斥300亿美元买武器

  本财政年度军费开支猛增25%

  本报讯印度财政部在本财政年度国家预算中大幅提高军费,军费总计比上一财年猛增25%。陆海空三军在2012年前从国外采购武器费用将达300亿美元。

  印度海军新任参谋长维尔玛12月2日表示,在未来10年内,印度海军将增加40艘现代化的战舰和120架战机,包括航母、核潜艇、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以加强海空作战能力。

  届时,印度海军战舰总数将从目前的130艘增加到170艘。此外,海军航空兵还将购买60架固定翼战机和60架直升机。其中,固定翼战机包括航母战斗机和预警机等。

  今年7月26日,印度宣布第一艘自主研发的核潜艇在印度海军孟加拉湾基地下水,核潜艇排水量约为6000吨,造价29亿美元,可配备最大射程为700多公里的弹道导弹,将于2011年服役。

  印度国防部今年8月发表的报告显示,印度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几乎每年都要花费60多亿美元从国外购买武器。目前,世界上6大战斗机制造巨头正在争夺印度空军126架战斗机价值100亿美元的大订单。(中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