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今天公布利率决议 官员对美经济更有信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7日06:39

  市场预计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将更有信心 但强劲程度还够不上促成加息

  美联储从周二(12月15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计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将更富有信心,但强劲程度还够不上促成加息。

  美联储在去年这个时候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准,从而抗击深度经济衰退,目前美国经济再度恢复成长,投资者对联储何时收回各项宽松举措尤为关切。资金面的宽松状态使得资本市场从今年3月份起展开凌厉的反弹。

  收紧政策方面需谨慎

  官员们此前表示,考虑到疲弱的就业形势以及依然紧缩的借贷环境,在收紧政策方面需十分谨慎,这意味着此次会议的政策观点不会出现明显变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而且通胀温和,暗示联储并不急于调升利率。

  肯塔基州参议员邦宁指出:“一系列数据显示,资源冗余的态势已经成型。我依然认为冗余资源和通胀预期稳定将确保通胀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位。”

  伯南克表示:“众多证据显示目前存在大量资源闲置现象,我预计资源闲置连同稳定的通胀预期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内始终维持通胀可控。”

  尽管如此,美联储公告声明应对近期经济数据的改善感到满意,尤其是上月失业率出现的明显回落。Decision Economics的高级常务董事 Cary Leahy表示:“美联储在评估方面会更加积极。”但专家们还是认为美联储不会改变“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措辞。在面对几十年一遇的重大危机时,美联储不只是调低利率,同时计划收购超过1.7万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相关债务,旨在压制长期利率并激活房产市场。此外,美联储还创设了诸多前所未有的借贷机制,用以润滑几乎陷入僵滞的全球资本流动。

  有美国当地媒体预测,决策层可能选择通过扩大隔夜利率息差至常规的0.5%附近的水平(目前为0.25%左右)来部分解除的举措。

  利率过低或造成长期风险

  在通胀层面,金融市场已经缓解了美联储的担忧,油价从10月份80美元上方的水平回落至70美元以下。与此同时,持续走弱的美元近期也已呈现出强劲的反弹势头。

  然而周二发布美国11月PPI数据涨幅却达到惊人的1.8%,这为美联储未来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加码,联储鹰派人士认为,利率过低可能造成长期风险。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3:00公布利率决议并发表会议声明。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