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 > 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消息

法制办坦言:大家对如何修改拆迁条例分歧较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7:21
  今天上午(12月16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北京组织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专家座谈会”,就当前备受关注的拆迁条例修改问题向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主持人、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表示,因拆迁条例比较重要,涉及民生问题,国务院法制办对条例的修改非常重视,予以了审慎研究,并将抓紧修改条例。

  此次座谈会于16日上午9时在北京金台饭店召开,一些媒体记者在早上7时即已赶到会场。但出于保密考虑,座谈会未向媒体开放。然而,十余名记者仍等候在会议室外,直到13时许座谈会结束。

  会后,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主动约见了记者。他说,座谈会共有两项议题:一是向各位专家介绍《物权法》出后国务院法制办在《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改方面所做的工作;第二个议题是,提出国务院法制办在修改拆迁条例时遇到的几个主要问题。

  据与会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16日下午接受“强国论坛”在线访谈时介绍,这次座谈会主要讨论了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界定公共利益;二是征收决定的程序;三是补偿标准;四是拆迁的条件和程序;五是争端解决机制;六是非因公共利益需要如何进行补偿和拆迁。

  郜风涛表示,国务院对拆迁工作高度重视,在完善制度方面,对法制办提出了要求。法制办也在加紧开展工作。

  但他表示,因为拆迁涉及民生问题,“只有更加理性,更加审慎,才能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保障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

  他还表示,国务院法制办将根据专家意见,在广泛听取实际工作部门、被拆迁人的意见以后,对新的拆迁补偿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再向社会公布,以征求更广泛的意见。

  但郜风涛也坦言,如何修改拆迁条例“存在很多不同意见”,“大家意见分歧比较大”。他说,新的修改草案中将对拆迁中不能回避的“公众利益”有明确界定,“但对这个(进行)界定也会有不同的意见”。

  有记者说:“那你们要加紧啊!”

  郜风涛回应:“当然得加紧!”

  座谈会现场的名单显示,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全部来自法学界,其中包括12月7日建言全国人大审查拆迁条例的5位北大法学学者中的4人。(记者叶铁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