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应捍卫官员批《蜗居》的自由 不要人为制造“周久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7:30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日前批评电视剧《蜗居》靠官场腐败和性话题炒作,格调低俗。李司长此言一出即遭到炮轰,随后网友对其发起人肉搜索,更有人将明星的豪宅名表“张冠李戴”到其名下。(新民网12月15日)

  坦白说,李京盛对电视剧《蜗居》的批评我也不太感冒,但无论是作为普通观众还是广电总局官员,他对一部电视剧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我想还是可以的。正所谓“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按照这样的逻辑,李京盛既然提出了批评,自然也应该有容忍对批评的再批评雅量,只要就事论事,不上升到人身攻击,公众同样也有炮轰的权利。

  我还认为,既然李司长不惮于以一个公众人物的角色来对一部电视剧指手划脚,那么网友对其进行人肉搜索也就可以理解。人们想知道你说这些话的表达背景,以及可能对一部电视剧产生的行政影响——这不过分。但过分的是,网友将明星的豪宅名表“张冠李戴”到其名下,这无论如何都算不上正当的行为。

  批评一部电视剧与豪宅名表,何其远矣?网友之所以会产生如此联想,实不在于李京盛说的这些话有多大的影响力,而在于网友只要一听到有官员说出了一些不那么招人喜欢的话,就有一种迫切希望挖出下一个“周久耕”的强烈冲动。周久耕因为一番不合时宜的话,而让网友注意到了一包烟一块表,进而又相继曝出名车豪宅,最后被送去吃牢饭。这是何其激动人心的一个经典案例啊!这一年,被称为“舆论监督元年”,已经有些误入歧途的“人肉搜索”重新获得了生命力和社会地位。

  但或许是胜利来得太容易,我们很容易忽视了,人肉搜索是一把双刃剑,网友曝料也存在着“误伤”的危害性。记者核实发现,网友曝光的两套豪宅,一套为度假村别墅,另一套为明星私宅。我不知道该为李司长高兴,还是该为一些网友感到失望。周久耕案虽然情节更加夸张,但网友坚守的是实事求是原则,而在这件事上,网友却玩起了张冠李戴、栽赃陷害的把戏。

  我能理解,公众之所以如此急切,一方面是受到周久耕案的鼓舞,既然从一包烟都能搜出一个大贪官来,人肉搜索还有什么办不到的呢?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反腐现实的焦虑,表达的是对官员的天然不信任,潜意识中把每一个看不顺眼的官员都当成问题官员。只是反腐冲动可取,转化为行动上的不理智就适得其反了。要知道,像“人肉搜索”这种形式的舆论监督虽然屡建奇功,但目前还很不成熟。正因为不成熟,才需要倍加呵护以促其成长。正因为有压力,网络才要小心谨慎不犯错误,避免舆论监督失去公信力。不夸张地说,抓出一百个“周久耕”所取得的成绩,可能就会因为一次“张冠李戴”而一笔勾销。当然了,也并非每一个腐败分子都像周久耕那样高调张扬。

  当然希望更多个“周久耕”在舆论监督下无所遁形,但请网友和媒体保持克制,不要人为去制造“周久耕”。(吴龙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