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玉斌坦言后奥运饭难吃 中国体操必须居安思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07:59
  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后奥运时代“饭”难吃,“中国体操必须居安思危。”

  黄玉斌是在今天的2009年体操世界冠军登榜仪式结束后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北京奥运会后,杨威、李小鹏、黄旭等老队员先后退役,这也是自然规律,毕竟都29、30岁了,而且有的已经成家立业。对于他们的退役,我们也很想挽留,但随着他们年龄、体能、劳损伤病等方面的原因,继续留在国家队也确实有困难,所以还是尊重他们的意见,以人为本。”

  黄玉斌说,“作为一个领导和总教练,不能始终抓住几个老队员不放,必须着眼一、二梯队建设,不然的话老队员到了一定年龄,真的后继无人了。”目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近百名年轻小将正在北京进行大集训,“集训期间举行世界冠军登榜仪式,对地方队的运动员、教练来说也是一个励志教育,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世界冠军的目标就在眼前。这个活动非常及时、有意义,因为这些孩子都是中国体操的未来。”

  谈到国家队目标的状况,黄玉斌表示,伦敦世锦赛中国队虽然拿了6枚金牌,“但是6金背后一定要看到危机,老生活下6金光环下是非常危险的。比如明年的两个大赛——团体世锦赛和亚运会谁能上?队员间有没有互补?都是难题。尤其是年底的亚运会,这是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亚洲水平最强的战争,上届亚运会14枚金牌我们拿了12金,这次想保住亚洲老大的位置是非常有难度的?”

  黄玉斌说,“杨威、黄旭、李小鹏都不能称黄金一代,应该是钻石一代了,因为他们的成绩太辉煌了,像北京奥运会男子8金我们拿了7金,真是奇迹,而且夺冠过程又是那么完美。奥运会完了之后我就想今后怎么办?可以说后面的"饭"是很难吃的!”黄玉斌介绍,本次集训,只是选拔二、三线队员,“这些孩子伦敦奥运会不可能上,因为太年轻了。2012年希望还是要放在现役运动员身上,比如冯敬、滕海滨、冯喆、陈一冰、梁富亮等,但是他们又都有软肋,不像杨威、李小鹏那样全面。”

  “这些运动员都是单项有绝对优势,其他项目却平平。现在实行的是5-3-3赛制,所以排兵布阵就更困难。比如陈一冰、邹凯两个鞍马碰一块分丢大了。发展难度,又受身体素质、能力等方面的限制。”面对种种不利,黄玉斌表示,“中国体操队必须居安思危,尽快想出办法来,而且只有一个办法远远不够,必须要想出很多办法来。” (来源: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