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贪便宜购山寨手机 难维权找工商解决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08:07
  你相信市场近三千元的NOKIAN95手机只要花四百元就能买到吗?台州临海市的陈先生就捡到了这样的“便宜”,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11月26日,临海市工商局江南工商所接到陈先生的投诉电话,声称自己买的山寨版NOKIAN95用了两天就坏了,而卖方不给维修也不退货,要求工作人员到现场帮忙解决。

  陈先生是临海某医药厂的一名工人。11月24日上午,他像往常上班一样往厂门口走去。“大哥,请问一下。”一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拦住了他,陈先生以为是问路的,就停住了脚步。谁知那位女子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一部手机,问他要不要买,只要450元就行。NOKIAN95手机在市场上价格近3000元,自己不吃不喝也要打工三个月才能买到,现在卖的这么便宜,看着这款外观漂亮的手机,陈先生有点心动。中年妇女看到陈先生有点喜欢的样子,马上展开介绍,“大哥,实话和您说吧,这款NOKIAN95是山寨手机,不但质量绝对可靠,而且功能和市场上销售的行货一个样,500万像素,照相功能、音乐播放功能都有,你要是买了这么时尚的手机,拿在手里用着多气派呀!大哥诚心买的话还可以再便宜点。”在贪便宜和虚荣心的双重刺激下,陈先生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终于以400元的价格买下这部手机。

  刚开始,陈先生用着这部新手机心里十分得意,以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没想到用了不到两天,手机屏幕就开始出现黑屏现象,后来连通话功能也不能使用。陈先生此时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不甘心的他在工厂周边的路上四处寻找卖手机的妇女。终于在26日中午,正在另一工厂的门口兜售手机的卖主被他逮了个正着。陈先生立即要求其退货,但此妇女一改当日的微笑推销,蛮横地拒绝。无可奈何的陈先生拨通了消费维权申诉电话。

  江南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仔细地查看了陈先生所购买的手机,发现该手机外观比较粗糙,除了在机身上标有“NOKIAN95”以外,无论外型还是功能都不同于诺基亚品牌手机,此外该手机也没有入网许可证标识。

  经消保委工作人员协调,陈先生的维权难题终于迎刃而解,卖方贺某同意退还陈先生400元的手机款。工商执法人员认为贺某涉嫌经销假冒“NOKIA”品牌手机,当场扣留了贺某待售的21部假冒“NOKIAN95”手机,及销售款8000元人民币。经调查得知,贺某从深圳市场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批发了45只手机,与8个同乡在临海市汛桥镇各厂区周边进行兜售,现已出售24只。真的品牌机要好几千,仿的山寨机才几百元,多数想追求时尚的外地打工者因其便宜而购买。

  从该手机消费投诉的情况得出,如此便宜的“山寨机”主要问题有2项:一是质量无法保证。“山寨机”由一些生产规模小,生产工艺低的小厂生产,大都没有经过检测。很多手机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出现黑屏、死机等质量问题。二是售后服务无法保障。路边贩卖手机的经销者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往往无处可寻。像陈先生这样还能碰着卖主的,实属幸运。

  工商部门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手机要理性,应到信誉度高的大商场或正规的营业网点购买,关注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切莫贪图一时便宜而购买无质量保证的手机,给消费安全带来隐患;同时在购买时应索要保修卡和正式发票,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凭此向销售者进行索赔。(陈利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