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境保护部通知开展辐照装置卡源故障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17日08:20
  关于开展辐照装置卡源故障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环办函〔2009〕1277号

  环境保护部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各辐照装置运营单位,各辐照装置设计单位:

  近期河南杞县利民辐照厂、广东广州辐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河南中牟天宏辐照中心先后发生卡源事件,有些还引起货物自燃。发生卡源事件,不仅给企业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影响了辐照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形象,甚至还给当地社会安定带来严重影响。为了避免辐照装置发生卡源故障,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辐照装置护源罩及辐射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根据检查初步结果和近期卡源事件的共同特点,我部决定开展防止辐照装置卡源故障专项整治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技术要求

  (一)防止卡源,减少运行故障。

  1.根据辐照装置的类型,源架两侧应设置护源罩或防撞杆等源架保护设施。该设施必须坚实牢固,能在辐照箱开门、货物倾倒或辐照箱倾斜时有效避免卡阻源架,保护源架安全。动态装置的源架两端还应设置防碰撞报警装置。该报警装置应与传输系统及放射源升降联锁。

  2.对动态辐照装置,辐照箱朝向源架的侧面应采用实体覆盖,并有可靠的防开门设施,避免箱门松动或货物冒出、掉出。落实辐照箱的定期检查,保障辐照箱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对静态辐照装置,严格控制堆码货物,堆码的货物不能高于护源罩外的防护栏;货物堆放时应采取措施严防货物倾覆。

  3.定期检查源升降系统和缆绳磨损情况。设置防止钢绳脱槽装置,钢绳发现毛刺必须更换。

  (二)设置辐照室内电视监控系统。

  本次整治后,辐照装置的升降源操作、倒源操作和故障处理操作,必须在电视监控下,实现可视操作。为此,应安装有传送装置供摄像系统在辐照室以及其他区域按需移动,或设置可放入摄像头的S形通道,并配备电视可视系统。

  (三)安装灭火系统。

  辐照物品在特大剂量的照射下会由于能量的积聚冒烟甚至燃烧。为此各辐照室内应当安装不锈钢管材制造的,置于顶棚的灭火喷淋系统。该系统应能完全覆盖辐照物品所在区域,一旦发生卡源等事件,导致辐照物品温度上升,能在辐照室外操作该系统给辐照室内喷水降温灭火。

  二、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

  (一)各辐照装置运营单位要按上述三个方面,结合各自装置具体特点进行检查,于2010年3月底前提出整改方案,经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认可签章后,报我部审批。

  (二)2010年年底前,各辐照装置营运单位按批准的方案,完成整改。

  (三)新建辐照装置申请装源前,必须达到上述要求。

  三、我部委托各省(区、市)环境保护厅(局)协同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对各辐照装置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二○○九年十二月四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