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谁代表我在听证会上同意涨水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8:25
  关于北京市居民水价调整的听证会终于登场。北京市发改委还别出心裁地把这场听证会挂到网上直播,以示其公开透明。网友们无比兴奋,一大早就把直播听证会的网站点“瘫”了。不过,那些不同意涨价的北京居民,对听证结果恐怕是兴奋不起来:25名听证代表中,同意“0.9元涨价”案的有22人,几乎是一边倒。(见本报今日4版)

  涨价其实早在意料之中,因为“逢听必涨”,如今似乎已成惯例。虽然从程序上看,北京市的这场听证会似乎没有多少瑕疵:有真正的居民代表,而且不像哈尔滨市水价听证会,不用扔矿泉水瓶子就得到了发言机会;网上全程直播,公开也不是玩虚的。但这些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这场听证会的投票结果并未充分体现民意。

  八成以上的代表同意涨价方案,这未免太夸张了。听证要听民意,而民意有这么高的赞成度吗?一些网络上进行的调查,日常生活中百姓对涨水价的态度,都与这个结果相差太远。比如,作为一名北京市民,笔者就不同意涨水价,身边许多亲戚朋友也不同意。然而,该涨价还是涨价,而且是让你眼睁睁地“被代表”,“被赞成涨价”。

  反对涨价者并不是反对节约资源,反对的是水价成本不公开不透明,反对的是拿“节约”为涨价说事,反对的是阶梯水价方案迟迟不露面。这些,媒体的相关解释报道和讨论也有很多。道理并不复杂,呼声不可谓不强烈,那22个听证代表,却就是不明白,听不见。

  退而言之,即便民众“目光短浅”不理解涨水价的“深谋远虑”,即便涨水价确有道理,也没有必要弄出近乎一边倒的结果啊。这种“一边倒”,只会让反对涨价者质疑听证代表到底代表了谁。

  虽然《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中关于听证程序和听证代表的遴选等具体办法都有明确规定,可听证会走形式,只为涨价“背书”、民意“被代表”等现象,却极大地损害了听证会的公信力。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做的民意调查报告就显示,受访市民对听证制度评价不高,对“专家论证”高度不信任。

  决策听证是个好制度,千万别丢了公信力。 尹平平(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