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热议财政突击花钱2万亿:心疼的到底是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08:37
  新闻事件

  近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11月累计已经完成财政收入6339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324.89亿元,增长9.2%,完成预算的95.7%。有媒体根据公布的财政统计数据指出,当前预算支出和已完成支出间的差额,仅12月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要突击花掉2万亿元。

  预算一共7万多亿,却有2万亿未曾花掉,舆论对接下来的“突击花费”感到担心。

  网友纵论

  连家庭主妇都知道把紧要的钱用到最紧要的支出中,怎么会这么重要的财政立项项目到现在还发愁钱花不出去?难道财政立项项目真的如一些怀疑论者所说:都是政绩项目、面子工程、GDP数字机器?——专业低调

  政府应该负担的养老、医疗、住房、教育、基础科研、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项目做得一塌糊涂,负责官员面对质疑的时候也是鼻子一把泪一把的一脸无奈:“财政没钱哪!”然而每年到了年底,为何却出现这种现象?——ruixsak

  2万亿有我交的税,老爷们花不完,退回个1块,8毛的好不好。我也好坐公交车上下班, 不用冬天里骑自行车了。——gatgat

  给公务员年底每人发三块劳力士,这两万亿不一下就解决了?

  ——曼哈顿首富

  小企业贷款如何艰难,财政却有花不完的钱。哎……

  ——真情斯文

  2万亿摊到13亿人头上是人均1538元。按照预算编制和审批原理,今年预算的钱若花不完,政府和各政府部门明年的支出预算就应减少,从而直接危害到政府和政府部门的利益。所以,当财政部长要财政部门加强管理严防“突击花钱”时,无疑是在提醒财政部门和政府要“突击花完“!

  ——王大麻子

  钱由政府花,我一直都不放心!花着花着就进了某一小撮人的腰包了!——风中轻尘

  以前听公务员说,比如今年有10万结余,如果没有花完,第二年这10万就没有了,所以ZF想办法要把这10万花完。 ——岚然

  任务艰巨,真难为我们的公仆了,年底了,要注意身体,不要真累死在岗位上。

  ——binglanse541

  天天说要扩大内需,要提高消费水平,却有这么多钱没花完!

  ——陳浩

  强烈要求中央把这两万亿放入社保基金,明年全国百姓免交社保钱一年。——bgszzg

  每到年底,我们都能看到身边走过的公务员们由腰包鼓起来的满脸幸福的表情。——寒江雨雪隐

  “不公开”是根本原因

  实际上年终“突击花费”并不是今年的特例,从每年的审计报告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应该有“历史惯例”,这背后的根源在于公共财政预算的过程软化,约束力不强。从现在临近岁末2万亿预算没有完成的现状来看,预算“不预”以及预算“不公开”或许是根本原因。

  一个法治的服务型政府应当以向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定期向人民讲清如何支配和运用稀缺的社会资源,产生了哪些使人民获益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无资源浪费、挪用或不当使用,主动获得公众的监督。

  ——《中山商报》评论

  纳税人强行被窝囊

  其实,大家并不在意花钱的速度,甚至支出数额也属次要问题。花钱办好事就好,只要办好事就不怕花得快、花得多,这道理无需专家和政府告诉公众。

  “突击花钱”之所以被诟病、被痛骂乃至连官员都表示需要“严防”,是由于所谓的“突击花钱”具有这样的鲜明特点:花得荒唐,花得不是地方,花出血汗钱收不到正面效果,花得越多越快对国民的伤害就越大。

  有一种腐败叫年底突击花钱。对纳税人来说,正所谓“花钱赚窝囊”——不是主动买窝囊,而是强行被窝囊。

  ——世界能源金融网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