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A股扩容节奏加速 3周连发29只新股 超募成特色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8:23
  昨日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周五还将发行2只新股,一周发了10只新股。上周新股9连发,而下周将有包括6只创业板新股、3只中小板新股和中国北车在内的10只新股进行发行申购。3周发了29只新股,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扩容节奏明显加快。

  据统计,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的深沪证券市场融资额已达4490亿元,超过去年1000多亿元,启动仅过半年的IPO融资达1663亿元,是去年的1.6倍。与此同时,今年IPO平均发行市盈率51.35倍,超募成为今年IPO的一大特色。

  IPO融资超过去年

  今年IPO开闸以来,完成招股和披露招股计划的公司已达108家,完成募集资金1663.34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78家和募集资金1009.22亿元。创业板的开板和中小板的持续扩容,使得中小盘IPO项目持续增长,57家中小板、42家创业板公司于年内招股,已完成募集资金551.1亿元。

  超级大盘股的IPO数量也超过去年,实际募资超百亿的公司有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重工、招商证券、光大证券5家。而去年仅有中煤能源、中国铁建两家。今年IPO的9家主板公司中,除去未招股的中国北车,共计募集资金1112.25亿元。

  再融资额亦超去年

  今年再融资金额也超过去年。统计显示,今年增发公司122家,较去年减少20家;增发市盈率由去年的22.79倍提升到27.43倍,增发募集资金2763.55亿元,较去年多出400多亿元;配股公司8家,同比减少一家,募集资金93.42亿元,同比减少近60亿元。定向增发、重组式增发为再融资主流。

  在再融资中,2700多亿元的资金流向了房地产、有色金属、石化、金融业等传统行业。据统计,122家增发公司中,地产业就占了13家,有色金属15家,石化12家。从筹资规模看,房地产占到了23%。

  基金发行出现"井喷"

  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基金迎来牛市大扩容。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累计募集资金已经达到3209亿,其中指数型基金更是迎来大发展,募集规模前十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占有六席。此外,目前尚有12只基金正在发行中,计划在今年年底结束募集。

  据Wind统计,截至15日,今年已有116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69只、混合型基金16只、债券型基金24只、货币型基金6只、保本型基金1只,总共募集资金达3209亿元。上半年债基发行与股基平分秋色,但下半年股票型基金数量明显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的股票型基金发行井喷,但是从发行规模看,有半数基金发行规模并没有超过20亿,而从发行时间看,往往小规模的基金发行的时间反而更长。

  短期对大盘有压力

  当前市场扩容节奏明显加快,新股发行市盈率迭创新高,业内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当前市场扩容节奏加快,短期还是会有一些压力。管理层要想点办法来平衡供求关系。不用花钱的办法,如多发行一些基金,或者出一点政策利好;花点钱的办法,如动员社保、保险,或央企大股东买点股票。只有做到融资和引资基本平衡,A股市场才能保持平稳运行。李大霄认为,新股市盈率迭创新高不是好事,这样股票越来越贵了,上市公司普遍出现超额募资现象,是一个比较令人头痛的问题。李大霄表示,新股高价发行是涸泽而渔,不仅压缩了二级市场获利空间,后市下跌风险也大过上涨风险,市场参与各方应该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思考问题。明年市场扩容节奏如何?要看市场承受力状况,如果市场承受力很强,新股发行节奏还会很快;如果市场承受力不强,扩容速度可能会放缓。

  申银万国桂浩明认为,投资者对扩容一直相当敏感,新股扩容加快,一级市场收益率有了明显的提高,这就足以对二级市场构成压力。但当前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高于二级市场水平,对二级市场资金的分流作用是有限的,未必有多少二级市场资金掉头撤出去申购新股。当前快节奏的新股发行和上市,未来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深圳商报 钟国斌)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