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体操砥柱相继退役 黄玉斌:很难再有“钻石一代”(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8:40
黄旭

  

  北京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只剩下陈一冰(左一)、邹凯(右一)在奋战

  被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称为“钻石一代”的杨威、黄旭、李小鹏相继退役,将会给辉煌的中国体操带来怎样的影响?黄玉斌如何看待男子体操人才危机?究竟有哪些小将能传承衣钵?

  黄玉斌:很难再有“钻石一代”

  昨天下午,中国体操队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上,黄永斌谈笑风生说起中国男子体操的盛世危机。“2008年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之后,我就开始考虑后面怎么办了。因为一个国家在一届奥运会上能取得男子项目的7枚金牌,是登峰造极的成绩,以后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杨威他们要成家生子,这都是很正常的,体操队也就面临退役和转型。很多人把他们称为"黄金一代",在我看来他们应该是"钻石一代",有那么多成功与困苦,并最后把握住天赋和机会获得了辉煌。在中国男子体操的后备培养计划中,我们很早就开始寻找好苗子,可是很难再碰到了。”

  黄玉斌坦言,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男子体操将在明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大赛事上接受考验。“今年的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了6金,看起来成绩还不错。但是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明年世锦赛上要有团体和全能,而我们目前的人手很难搭配,毕竟一部分选手的能力有限,在现有难度的基础上发展新动作、新难度都有相当大的困难。目前队里没有像杨威和李小鹏那样全面而且在某个项目上有绝对优势的人选,所以我们面临着很大的难题。而我们在上届亚运会拿到了12枚金牌,这次我们必须捍卫中国队的荣誉,以前我们在亚洲有着足够的震慑力,现在我要考虑的是能不能继续称霸的问题。日本队新老交替做得很成功,后备力量也充足。中国队的小将们是否还有足够的竞争力,这是需要大赛去检验的,况且我们现在已经没有了"黄金一代"。”

  
李小鹏

  
  新锐中欠缺全能人才

  中国男队目前的人才储备中,黄玉斌特别提到了几个人,其中全能选手中的佼佼者冯敬、滕海滨,单项选手中的超一流选手陈一冰、邹凯、梁富亮、王冠寅、严明勇等等,但是这些人能否组成一个强势的团体?黄玉斌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他们都不全面,陈一冰和邹凯的鞍马都不成,两人都上去中国队就会丢不少分,而鞍马好的可是吊环又不好,同样会吃亏。我们要通过更加系统的训练和编排,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中国体操队历来都有一个传统观点,团体赛是体现一个国家整体水平的标志,作为一个体操强国,中国队力争获得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

  从2010年冬训开始,中国队将用两年时间全面打造全新的男子体操阵容,随着这个阵容逐步形成,中国体操将迎来充满未知的“后黄金时代”。

  
杨威

  
  杨威、李小鹏、黄旭各奔东西

  中国男子体操“黄金一代”,甚至“钻石一代”在悄然转换角色。在李小鹏决定远赴美国求学之后,黄旭已经正式成为南京体院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兼领队,而初为人父的杨威职业发展也有了目标。

  李小鹏当时递交退役申请时心情复杂,但是他还是选择先去充实自己。对于李小鹏退役时的情况,黄玉斌告诉记者,“李小鹏的情况比较特殊,他告诉我要用一年时间学习英语和裁判知识。我考虑过后觉得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很希望他这样的超一流运动员可以当教练,如果他需要去进修和深造,国家队可以给他这个机会,毕竟中国体操需要走向世界。”

  而选择留在省队的黄旭则认为,为中国队作贡献的方式有很多种,“从基层做起吧,以前做运动员时,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现在环境变了,面对的事物也不一样了,开始肯定有些不适应。慢慢来吧!虽然黄导也曾经让我留在国家队,但最后他还是理解了我的想法。他跟我说,学习的路很长,经过基层锻炼,自己的思维和看问题的角度都会更开阔。当然,我也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虽然黄旭还没有正式上任,但是他已经开始融入了新角色,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训练选队员。

  杨威虽然没有具体透露出职业选择,但是他肯定已经有了方向,他曾经说过,目前最重要的是家庭,他目前的重心就是刚刚出生的孩子。(记者张桂涵)

  体操蹦床

  三世界冠军登榜

  昨天,体操中心双喜临门,上午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了蹦床的新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下午在训练局体操馆举行了体操的新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三位小将李丹、王冠寅、严明勇的照片登上了“世界冠军榜”。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指出,“回顾成绩的目的是鼓舞士气、总结经验、发现不足、理清思路,中国蹦床要在科学创新、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相比于蹦床的优异成绩,2009年的中国体操也同样精彩。在今年参加的10次国际比赛中,中国队以35枚金牌、20枚银牌和13枚铜牌的成绩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无论是对新规则的适应理解,还是对新难动作的发展,对年轻选手的培养,中国体操队都走在了前面。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