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7日08:55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宁静、张哲):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6日正式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开始了最后“冲刺”。当天,丹麦首相拉尔斯·拉斯穆森接替提出辞职的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赫泽高(女),出任大会主席。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某种程度上也显示,气候变化大会要达成各方均满意的成果,最后两天内的谈判任务将更加艰巨。

  对于辞职的决定,赫泽高解释称,在高级别会议召开之际,众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参加会议,将大会主席职位交由首相更为合适,主席变更“只是程序性”的。她还表示,辞职后仍将担任丹麦首相的特别代表,继续与各方代表进行协调和谈判。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说,大约有115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参加气候峰会,这种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高意愿是历史性的,它将对达成气候变化协议形成一股强大的推动力。他还表示,最后阶段的谈判将紧张而艰巨。

  赫泽高辞职当天,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说,赫泽高的辞职并不出乎意料,是计划内的。这名发言人还说,英国首相布朗在15日晚抵达丹麦后,与拉斯穆森以及澳大利亚首相陆克文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会谈中,三人认为,由拉斯穆森接任大会主席一职,将在最后的会议时间里更有力地推动会议取得进展。

  虽然丹麦方面对赫泽高的突然辞职作了相应的解释,外界对此依然有很多猜测。有消息说,许多发展中国家指责赫泽高过分偏向发达国家,对大会陷入僵局负有责任,这才是其辞职的真正原因。

  有分析人士指出,赫泽高的突然辞职,不管是事出突然还是早有计划,都反映出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最后阶段,与会各方都意识到了时间的紧迫性,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加快谈判进程;同时,也显示出会议的高级别谈判将可能十分艰苦。目前谈判中的几个焦点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如发达国家的长期减排目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资金来适应气候变化等。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要达成一个让各方都满意且可行的气候变化协议还面临艰巨的挑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