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外贸保份额基本完成 恢复尚需两三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09:04
  “金融危机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至少会持续两三年。”在昨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明年外贸顺差会继续减少,但他指出,中国今年初提出的保市场份额目标基本达到。

  姚坚称,中国11月出口降幅明显收窄,进口大幅增长与国际市场趋稳,以及稳定外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见效有关,更主要的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08年中国外贸占国际市场份额8.8%,今年仍维持在9%左右,保市场的目标已经达到。2008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达2.56万亿美元,但今年很难达到(2.56万亿美元)。”

  “未来一段时间的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姚坚说道,中国要恢复到2008年的外贸规模,估计至少要到2011年,因此需要稳定的和外贸相关的政策,包括出口退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

  数据显示:中国11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8%,为年内首次正增长。其中进口增长26.7%,结束一年以来负增长态势;出口同比降幅缩窄至1.2%。1—11月累计,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7.5%至19640亿美元,贸易顺差减少30.6%至1779.6亿美元。

  姚坚提到,在吸引外资方面,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仍对外商有吸引力。商务部周三公布,中国11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上升31.97%,为70.23亿美元;1—11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9.86%,为779亿美元。从行业分布看,1至11月全国制造业总体吸引外资比重回升,占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的53%,同期服务业占比为41%。

  “中国在成为外资投资首选地的同时,已经成为外资企业主要销售地和利润来源地。”姚坚说。(吕天玲实习生/袁洁媚周蕾)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