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2009年度人物伯南克 曾是1929大萧条研究迷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7日10:27

  时代2009年度人物伯南年 曾是1929大萧条研究迷

  一个胡须灰白、两眼疲惫的秃顶男人坐在其位于华盛顿的超大办公室里,谈论着经济。他没有大将之风。 他也不是天才的演说家。他也没有那种引人注意的招摇或是使人听命的魅力,尽管这普遍存在于那些在华盛顿拥有宽敞办公室的人身上。他的言谈并不党派化或充满意识形态色彩,而是有条不紊,以数据和最新的学术文献为依据。如果他不知道,他不会吹牛或虚张声势。他富有理据,这是有原因的,因为他职业生涯大部分是个教授。

  换句话说,他不同于一般手握重权的大人物。他害羞。 他喜欢在家里和妻子一起进餐,还听从妻子的话做菜和清理垃圾。然后,他们做纵横字谜游戏或阅读。伯南克是一个书呆子,还碰巧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书呆子。

  56岁的伯南克是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美国经济甚至全国经济最重要却最不被人理解的组成部分的主席。这些绿色法案之所以被打上美联储的标签都是基于一个原因——美联储控制货币供给。它是一个制定货币政策的独立政府机构,这意味着短期利率由它设置——意味着它对通货膨胀率、失业率、美元和你的钱包都会有巨大的影响。而自从全球信贷市场开始面临崩溃,看似温和的主席伯南克开始急剧扩展这些权力,改造美联储。

  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伯南克是一个经济大萧条时代的权威学者。 他了解20世纪30年代美联储的被动导致了灾难——因其顽固地拒绝扩大货币供应量,以及其悲剧性地缺乏想象力和实验精神。 华盛顿主席伯南克决心绝不成做大萧条时期的那样的美联储主席。所以,当美国房产市场的动荡转移到75年来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他启用数以万亿计的新美元,注入美国经济;他主持了大规模的公共工程以拯救私人企业;将利率调低至零;借贷给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外资银行,投资银行,制造商,保险公司和其他一些从来没有想到会得到美联储贷款的人;从汽车贷款乃至公司债券,他快速启动了信贷市场的一切;他掀起抵押债券的购物热潮革新了房产金融;他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展到原来的的3倍。总而言之,他将中央银行转变为了一个经济复兴的平台。他不只是重塑了美国的货币政策,还带头去拯救世界经济。

  他的眼睛看起来如此疲惫

  美联储上任主席格林斯潘崇尚个性。伯南克却希望联储重新恢复沉闷。但他积极的救助措施,以及他与布什、奥巴马以及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和盖特纳的亲密伙伴关系——让他和美联储招致了各方批评。他是华尔街资本家的守护神,或可以称之为王者,他仿如政府第四分支结构的沙皇。他对通胀手软,对失业手软,无视呼吁更积极的行动的声音。心痛流血的自由党和茶话会反动派均试图阻止他的第二次任期四年的连任。自由党众议员罗恩•保罗是最强烈地提议取消美联储的人。国会正在审议可能剥夺美联储的某些权力和独立性的法案。

  因此,此刻他是在大理石堡垒中,身着染上油墨的衬衣和西服,解释他的所作所为,我们的现状和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他知道经济现状是可怕的,知道10%的失业率过高,了解华尔街银行家们的贪婪和忘恩负义,也明了华尔街仍在受伤。银行又在分发诱人的红利,但是仍不肯过多贷款。从技术层面上讲,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增长却已停滞,而且经济严重依赖于政府计划诸如退税制度之类,更别说美联储廉价的货币。“我理解人们因何沮丧。我也一样,”伯南克说。“我不是将这一切视作视频游戏的人,我就来自一个萧条了的小镇。这一切对于我来说当真是感同身受。”

   但伯南克也知道如果美联储没有采取这种极端措施来制止恐慌,经济将会更加糟糕。失业率10%与25%之间,经济乏力与负增长之间还是存在着巨大差异的。他希望美国人明白,他帮助拯救那些不负责任的华尔街巨人的目的只是为了保护普通民众。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经济危机演变为全球灾难的后果,知道当大象倒塌之时小草将受挤压。“我们已经非常,非常接近市场萧条……市场处在过敏性休克之中,”他在一次加长采访中对《时代周刊》如是说,“我对我们目前的处境并不满意,但它已经比我们可能处于的状态要好得多了。”

  伯南克同样也考虑过经济的未来——我们将很快进入这个话题。但是首先,我们应当解释一下为什么他的面孔成为了这个问题的封面。2009年的头条故事是经济——它的卑劣以及事实上它非一般的卑劣。这是失业,破产和止赎激增的一年,也是“新节约”和“新常态”来临的年份。这也是经济呈现复苏和道琼斯指数反弹的年份,同时充斥着脆弱的意识,那就是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了。甚至是2009年的政治故事——民主党的斗争了;茶叶党接管共和党;经济刺激计划;财政赤字;通用电器和克莱斯勒;对救市和政府补贴的反对;医疗改革的激烈争论;能源和财政法案;持续的就业压力-本质上都是关于经济的。这就是伯南克的经济。

  2009年,伯南克把史无前例的巨额资金,以史无前例的方式注入到银行系统,同时开始为联邦储备逐步回归正常运行做好铺垫工作。他帮助预见到了最终安抚市场的金融压力测试,并开创性的发起公关运动揭开联邦储备的神秘面纱。现在奥巴马已经决定留任伯南克,在联邦储备步入其第二个世纪时,他已经成为针对联邦储备激烈的全国性争论中的避雷针。

  但伯南克当选为2009年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的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他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最重要的舵手。他创建性的领导确保了2009年是一个经济恢复期而非一个萧条期。同时,他还为我们的货币、工作、储蓄以及我们国家的未来都支撑起了强大的力量。那些他已经做出,将要做出的决定,将铺就我们的复兴之路,成为我们政治和对外关系的方向。

  在布什把伯南克带到华盛顿之前,他的唯一的政治经验,是担任所住地的学区委员。他的朋友甚至不知道他是共和党人。他唯一的领导经验,是掌管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他喜欢开玩笑说重大决策就是为学院会议订购什么类型的百吉饼。即使在他主持美联储时,他也没有想到这一切戏剧性事件——这是说他根本没有预见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但是,当信贷市场解体,他能很好地作出回应。“这就像小说,”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表示。“这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仿佛他的整个生命就是为了准备应对这场危机一样,伯南克是狄龙——小皮迪河一个农家小镇上最聪明的小孩子。他的母亲埃德娜是一名教师,他的父亲菲尔是一名药剂师。伯南克继承了他们对学习的热爱。 “他总是要我读给他听,”埃德娜回忆说。 “后来有一天他说,嘿,我可以阅读自己了! “他跳过了一年级。六年级时获得联邦拼写小蜜蜂的称号。在高中时,他自学了微积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