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潘基文等人敦促各国加快谈判进程 呼吁大会成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7日09:18
查尔斯称应重视森林保护问题
查尔斯称应重视森林保护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言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潘基文等人敦促各国加快谈判进程

  成功依然够得着,我们不能失败

  晨报特派记者 韩小妮(12月16日发自哥本哈根)

  从12月15日起,超过115个国家的领导人陆续抵达哥本哈根。然而在谈判场上,各方就发达国家减排指标、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发展中国家减排行动如何监督等问题仍然僵持不下。

  当地时间15日下午5点30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在贝拉中心开幕。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时仍是大会主席的康妮-赫泽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英国王储查尔斯以及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旺加里-马塔伊分别发表了演讲。

  “成功依然够得着,但作为大会主席,我必须警告,我们不能失败。 ”康妮-赫泽高在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为此,潘基文、拉斯穆森、查尔斯等纷纷敦促谈判者加快进程。与此同时,他们也均表示对于大会最终取得成功“有理由保持乐观”。

  潘基文:富国穷国必须停止相互指责

  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说:“我听到有人说,哥本哈根会议注定会失败,因为谈判是那么艰苦,困难是那么大。但是超过115个国家领导人接受了邀请,愿意参加此次峰会,这说明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议题。现在的任务就是达成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潘基文又表示,这已经是他6个月内第三次拜访哥本哈根了。“那是因为我有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要达成。我要感谢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这几个月我们的联系相当紧密。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每周我都和他进行视频对话。”他强调说,“我有理由感到乐观:哥本哈根会议将会成功。”

  他指出,富国和穷国“必须停止相互指责,照照镜子,做得更多”,现在是达成共识、相互妥协、拿出勇气的时候。

  面对本次大会可能面临僵局的疑虑,潘基文回应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成功,而不是僵局或失败。参加这次峰会的领导人规模是前所未有的。这显示了大家都希望达成协议。在这里我也敦促谈判者们加快进程。现在的速度太慢了,如果把问题都留给领导人,他们很难在一两天内达成共识。”

  查尔斯:气候问题没有“他们和我们”

  查尔斯在演讲中指出:“你们对协议的签署,将书写我们的未来。”他表示,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同心协力,如果从“他们和我们”的角度来看,气候变化问题将无法解决。

  查尔斯还称,森林的保护问题是达成成功协议的关键,“为对抗气候变化争取时间,最为快速和节省成本的办法就是让更多树木存活下来。”

  在开幕式上,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方面的最高官员,德布尔也呼吁说:“两年前,就是在这一天,我们在巴厘岛举行全体闭门会议。在紧张的谈判后,你们成功地达成了‘巴厘岛路线图’。两年后,我们来到了这里。现在是时候交出答卷了。”他还表示:“数以千计的年轻人正在关注会议的成果。我收到了几百个德国孩子用纸做成的足印,收到了1000个澳大利亚孩子折叠的纸蝴蝶;收到了350个美国孩子的画。”

  康妮:接下来两三天关键词就是妥协

  “成功依然够得着,但作为大会主席,我必须警告,我们不能失败。没有人担负得起失败的责任。”15日,当时仍是大会主席的康妮在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再次敦促各方,“在接下来的两三天里,关键词就是妥协。在取得了一些小进展后,我们现在必须有大进展。我们要在荣誉和耻辱之间作出选择。”

  康妮说:“两年前达成‘巴厘岛路线图’时,欧盟、美国、中国三大谈判中的重要力量都还没有具体的减排目标。但2009年,他们对此都作出了回应。这些进展是值得我们承认的。”

  康妮还表示,高级别会议意味着大会进入了新阶段。对于在此之前,各国互相要价、止步不前的情况,她说:“我也是一个从政者,我知道在那个阶段出现这样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需要部长们参与进来。”她介绍说,14日的时候部长们还在讨论一些程序性的话题,而15日他们又前进了一步,可以感到一种建设性的气氛。在高级别会议阶段,部长们将会非常忙碌,谈判也将与此前不同。

  拉斯穆森也表示,对于大会最终能够取得成功“感到很乐观”。

  [新闻链接]

  “护林”近成协议“捕碳”暂时搁浅

  据新华社报道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6日进入第10天。与会各方就保护森林议题几近达成协议。部分国家提出将“碳捕捉与贮存”技术列入清洁发展机制的提议暂时“搁浅”。

  “护林”一致

  名为“减少源自毁林及森林退化排放”的项目协议草案16日被提交给与会各国部长。一些谈判代表说,尽管部分细节仍有待解决,但各方经妥协已就协议所有要点达成一致。

  森林可有效吸收导致全球变暖的首要“吸热气体”二氧化碳。雨林遭破坏致使贮存在树内的二氧化碳释放,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20%因破坏雨林产生。

  按照协议,保护森林国家可获得补偿。其中贫穷国家可直接获得资金,而富裕国家可以在碳交易中以冲抵工业排放“碳债”的形式获得补偿。

  除森林外,同样在抑制气候变化中扮演关键性角色的湿地等“二氧化碳吸收器”也被列入协议草案中。

  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席弗雷德-克虏伯说:“这很可能是哥本哈根大会最具体的产物,这是件大事。”

  但即使与会各方达成协议,这一项目启动仍需时日。协议中许多细节仍未敲定,包括项目的具体减排目标以及何时实现目标等。

  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受保护地区委员会副主席丹·拉福莱同时呼吁人们关注保护海洋。他说:“为什么每个人都在想保护森林和湿地,却忽视海洋这个地球上最大的‘碳仓库’?”

  “捕碳”再议

  美英等国一直倡导“碳捕捉与贮存”技术,即捕捉工厂及发电厂排放的碳,并将这些碳用泵抽至地下永久贮存。一些国家提议将这一技术列入《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中。

  根据清洁发展机制,发达国家可以通过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减排量在经过核准后可以冲抵发达国家的减排指标。

  但采用“碳捕捉与贮存”技术意味着“长期对碳贮存地点、包括任何碳泄漏承担责任”,这令许多国家感到忧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负责科技的下属委员会针对“碳捕捉与贮存”提议展开讨论,但考虑到一些国家的忧虑,委员会在本次大会上不会作出任何决定。这一提议暂时“搁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