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丹麦首相出任大会主席 专家称预示会议有突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7日09:21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就在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召开前不久,本次大会的主席康妮·赫泽高被替换,接替他的是丹麦的首相拉斯穆森。康妮则被任命为大会主席的特别代表,负责组织非正式磋商。为什么要这个时候临阵换将?首相自己亲自出马能不能给这次会议带来一个圆满的句号?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

  主持人:距离第十五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结束还有36个小时,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被替换,您认为临阵换将的原因是什么?

  叶海林:就是因为赫泽高作为一个部长来组织了之前的非正式会议,而我们知道在大会的最后36个小时里,会议已经升格为一个高于部长级会议的准峰会,很多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都来参加。这个时候大会由一名部长来担任主席似乎略显低了一些,那么由一个职务高一些的丹麦政治家来取代赫泽高,在外交礼仪上也说得过去,拉斯穆森这个时候顺理成章的把赫泽高替换下来,也显示出丹麦作为主办国,对于最后这个阶段的峰会的重视,在外交礼节上这件事也说得过去。

  我觉得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要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自己身上找原因,我们知道这个峰会只有最后的36个小时,如果这个峰会在最后达成了某项历史性协议,我们把联合国框架合作公约作为第一阶段,京都议定书作为第二阶段,哥本哈根的某次决议是应对气候问题的第三个阶段。那当然作为丹麦首相,他不是希望自己作为这项成就的见证者,而是一个组织者,所以作为拉斯穆森个人谋求更高政治地位和政治威望的考虑,把手下换下来,自己亲自去担任一个重大历史时期的最后关头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从一个政治家的高度,对他个人政治生涯的考量来说,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主持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一些问题上一直互不相让,比如资金、技术、中期排放等,现在会议已经上升到国家领导人的级别,在未来决战的40个小时当中会不会有所突破?

  叶海林:从一个迹象来说,也可以让我们还会觉得这个会议应该会有所突破,就是拉斯穆森本人以丹麦首相之尊出任大会主席的职务,如果拉斯穆森自己知道会议要破灭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结果的话,相信他也不会去捞这个烫手的山芋。从他愿意在最后关头站出来说,至少从丹麦来说,还是相信这次大会将会是一次有成果的会议。从大多数国家都派出了高于环境部长级别的人来参加会议,也可以预见出。

  虽然经过前十多天的争吵,但是与会的193个国家和代表团,还是希望这次分会能够有所突破,有一个结果。从这个角度来说,随着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抵达,我们相信峰会有可能会出现一次峰回路转,在最后的24小时中会给大家一个最后的妥协的文本,对这个决议文本的出台我们可以表示乐观,但是对决议文本的内容我们很难说会表示乐观,因为这个内容注定是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诸多要求最后的妥协体,而这个妥协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对发展中国家有利,是我们更关心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