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低利率影响中国股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7日09:21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时16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倍受关注的美元利率问题有了最后结果,美联储决定,仍维持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在0到0.25%区间不变。下面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王姗姗。

  主持人:对于美联储这样的决定,在美国有没有不同的声音 ?

  王珊珊:其实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政策和市场的普遍预期是一致的,所以没有给市场带来什么巨大的波动或者是太多不同的声音。当然,不同的声音也有,因为如果长期迟迟不升息,会加剧通胀的压力。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从去年12月就开始了,把利率降到当前历史最低位,维持到现在已经一年了。从今年3月份开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直作出维持低利率政策的承诺。

  近期美国连续公布的一些利好的经济数据激发了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升息的预期,但是在对前景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伯南克还是选择了维持经济复苏的稳健方案,美国各界认为这也符合美联储一贯的作风。有的分析师指出,维持低利率政策是美联储经济方案的中心。今天这个政策公布之后,美股相对比较稳定,今天开盘时,主要的股指走高,但是在货币政策公布之后,开始回落,收盘的时候主要股指是涨跌互现,但是涨跌的幅度都不大,道指下降了10.88点,纳斯达克上涨了5.86点。

  美元保持比较低的利率水平,可以使美国通胀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美元利率的变化不仅影响美国国内的经济发展,甚至会影响大洋彼岸的中国股市,人们认为对美国加息的担忧是昨天A股尾盘跳水的一个重要因素。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联储维持原先近乎零的利率不变,A股今天很有希望迎来反弹。因此对很多中国的经济观察家来说,昨晚可能是一个不眠之夜。除了股市之外,美圆利率保持低位运行还将对世界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下面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

  主持人:美联储仍旧让美元保持比较低的利率水平,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马光远:美联储的决定并没有超越市场预期,之前,大家已经预计到美联储将会出一份比较稳健的,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的声明。美联储对利率水平将较长时期维持在一个历史的最低点,这主要从国内、国外的形势来看。从国内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考虑主要核心指标有两个,一是美国的失业率,二是实际的物价水平。从美国的失业率来看,尽管在11月,失业率相对10月稍微有所下降,但是仍然维持在一个高位。第二,根据美联储对物价水平的评估来看,美联储认为,物价水平本身将在一段时间内处在比低的通胀水平之下。

  所以从这两点来看,美联储认为,当下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对美国的经济回升,对维持美元所谓的有序的弱势美元政策,对整个美国经济,包括对它的出口等都是有好处的。所以对美联储的政策,我们应该站在美国的立场,也就是说,它基本上出于美国本身经济复苏的利益考虑。

  主持人:有人认为美元的低利率直接影响中国股市,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马光远:美元的低利率对中国的影响不仅仅是股市,对整个资产价格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在美元的低利率政策下,在弱势美元政策下,人民币有升值压力。在人民币升值的预计下大量的热钱可能涌入,这样可能对中国的股市、楼市影响比较大。这几年,在美国的弱势美元跟中国的资产价格之间似乎已经存在着比较紧密的联系,所以我认为这种说法本身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主持人:美圆保持比较低的利率水平,除了让美国经济更活跃一些之外,会对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马光远:应该说美联储的政策本身,它主要是出于美国政策的考虑。但是对于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来看,其释放出的信号比较明确,也就是当前美国经济的前景并不是很明朗,美国将在一定时期内,将仍然实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美元长期处于一个持续贬值的状态,全球整个的流动性将不会收缩,全球经济的整个复苏的压力会比较大,所以可能对整个经济复苏前景带来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