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做民间大使 中国留学生海外文化交流面面观(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09:20
  中新网12月17日电(朱峰)随着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留学生对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推广宣传中国文化,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们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努力与行动,通过我们的盘点,希望能让大家窥见留学生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十八般技艺”之一斑。

  美食攻势

  中国美食享誉天下,各式各样色香味俱佳的中国美食俨然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发动“美食攻势”,抓住海外同学的味蕾,已成为留学生在海外推广中国文化、增进与国际同学间友谊的一剂屡试不爽的“万灵药”。

  新闻链接:留日学生参加校园活动 摆小吃摊宣传中国美食

  2009年10月24日至25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简称东工大中国学友会)组织广大学友们参加了该校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校园活动“东工大学园祭”,中国留学生们以“工大祭”为平台,制作和介绍中华传统美食。
体育竞赛

  
  体育是人类积极进取精神的体现,也是人类相互交流、展现自我的重要形式。俗话说“不打不相识”,在海外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在切磋中较量、在竞争中交流,既强身健体又能增进友谊,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新闻链接:留日中国学生与日本青年在东京举行足球友谊赛

  2009年11月28日,为积极促进中日民间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由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主办、东京海洋大学和庆应大学联合承办的中日青年友好交流足球比赛在东京海洋大学足球场举行。来自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海洋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等20多所日本著名高校近200名选手和足球爱好者参加比赛。选手中不仅包括了各大学的中日两国的青年学生,还包括泰国等国留学生。借助媒体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点对点”宣传不如“点对面”地占领“舆论高地”。留学海外的学子们似乎懂得这样的道理,积极利用各种媒体,使文化交流、宣传中国的努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闻链接: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创先河 开播中国文化节目

  每周四下午,在整个萨拉曼卡市的上空都会传播着介绍中国古老文化的电波。节目每期都制定一个主题进行介绍,重点突出介绍中国的节日和风俗习惯,各大历史古都,中国的古代文学以及历史故事等等。这些节目都是由招募中国学生与西班牙学生志愿者进行搭配播音,由西班牙学生进行提问,中国学生进行回答。积极“从政”

  参与各种各样的“政治活动”既能锻炼海外留学生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又能扩大留学生群体在海外的影响,从而更好地推动文化交流,何乐而不为?

  新闻链接:在日中国留学生被警署任命为“一日署长”

  日本吉备国际大学中国留学生罗言南被当地警署任命为“一日署长”。2009年12月1日,为了呼吁年末和年初防止事故、遏止犯罪,日本冈山县高粱市高梁警察署组织盛装游行,当地市民、大学生、儿童等100多人参加。游行过程中,白色摩托车和警车在前面开道,罗言南“署长”率领队伍前往市中心游行,受到沿途民众的热烈欢迎。文艺宣传

  文艺是最轻松也是最为人喜闻乐见的交流形式之一,一首不同语言演绎的歌曲、一场东西元素“混搭”的演出也许会让原本存在隔阂的彼此在欢声笑语中更增添一份理解。文化的冲突有时就是在创意地表达中彼此沟通、融合,进而走向理解与信任。

  新闻链接:圣诞晚会别出心裁 留英学生将组织相声专场演出

  圣诞节前或许是英国人一年中最繁忙的时间,忙着买圣诞礼物,忙着张罗圣诞晚会,忙着联系圣诞旅行等等。2009年的圣诞前夕,一批中国留英学生也在忙,不过并不是忙着如何度过圣诞假期,而是在组织一台圣诞晚会。这台将于12月12号在伦敦市中心的伦敦政经学院(LSE)的老剧院(OldTheatre)举行的圣诞晚会,是一场中国传统艺术相声曲艺专场,晚会不仅将表演传统中国相声,还会演出留学生活中挖掘出的酸甜苦辣的新作品。投身环保

  环保日渐成为时代主题,将它培养成一种意识、一种生活习惯,进而带动他人一同参与,这不仅是为了在海外展现留学生们的素质与觉悟,更是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也最好地诠释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新闻链接:在日中国留学生发起“绿色登山行”公益活动获好评

  2009年11月21、22日正值周末,东京郊外著名的风景点高尾山游人如织。在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妆点的登山道上,活跃着一群年轻的中国留学生。“您好,请带上这个垃圾袋,将您不用的废弃物收集好。”志愿者们向来往的游客派发宣传资料和垃圾袋,宣传环保知识。中国留学生们还以身作则,在登山游览的过程中,不时捡起游客们留下的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国留学生们的公益活动不仅获得了日本游客的称赞与支持,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当地政府特意制作了奖状,来表达对这种社会奉献精神的敬佩与感谢。义务“支教”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孩子的心灵是最纯洁也是最率真的,通过与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的心与心的沟通,在他们心中早早地播下友谊的种子不失为一种更有意义的交流,相信当这些友谊的种子开花结果的时候,会回馈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新闻链接:日本京都中国留学生为当地小学生讲解中国文化

  2009年8月24日,日本京都府福知山市石原的迁乔小学邀请了京都创建大学的3名中国留学生到学校为孩子们上国际理解课。从1年级到3年级共41名小学生通过和留学生的交流感受了中国的生活和文化。通过交流,很多孩子都对中国的文化和传统产生了兴趣。课堂上,留学生们和这些对自己祖国很有兴趣的孩子们交流着,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名留学生说,“和孩子们交流时,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非常快乐”。公关展览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促进海外交流推广中国文化,单靠口头宣传或许很难有形象生动的感染力。因此,充分利用“会展”的公关作用,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展览,通过可观、可感的形式进行交流也就成了海外留学生宣传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

  新闻链接:芬兰一大学中国学生举办“中国日”主题宣传活动

  2009年9月25日,芬兰哈加-海利埃应用科学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举办首届“中国日”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日”活动以图片展为主,共展出近60幅精美图片,体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参与此次活动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中国日”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他们真诚祝福: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