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策退市引发成交热潮 上旬中山二手房持续火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09:27
  二手房营业税即将调整的消息,正在如旋风般继续吹旺当前成交火热的二手楼市。连日来,众多二手房源加速进入市场,买家的购房速度也明显有所提高,二手中介更是借此时机火速扩张。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抢搭政策末班车的心理影响下,12月中山二手房成交量有望迎来新高。而随着更多新房与次新房的进入以及新旧楼盘售价的进一步加大,预计明年中山二手市场在量价上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众多市民抢搭政策末班车

  自本月9日得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后,近几天来市民李小姐便一直奔波于各大中介机构之间,希望能尽早赶搭政策末班车。

  此时李小姐发现,近期才新开业的大小中介正如雨后春笋一般在街头涌现。仅在城区竹苑路短短的一条街,就有六七家大大小小的中介公司开门迎客。去年一度遭受重挫的房产中介行业仿佛恢复了生机,甚至更加火热。

  正如李小姐所看到的,在经历了2008年的冷清及2009年前10个月的复苏调整后,11月份以来中山二手市场开始步入兴旺期。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透露,从11月第三周开始,二手房的成交量明显上升,从11月17日开始,陆续成交近千套二手房,二手房交易的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

  据统计,累计11月份中山二手房交易宗数达到1884宗,环比今年10月份上升77.7%,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成交量最高的月份。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11月份二手房总成交宗数、成交面积及单价分别提升了15.60%、8.60%、8.90%。

  步入12月份以来,二手市场成交火热的势头继续得到延续。尤其是在本月9日国家宣布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后,二手市场火爆程度更甚以往。众多中介机构指出,二手房营业税终止意味着市民购房成本的大幅攀升。因为现在中山二手房交易市场上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是购房者承担税费。受此影响,预计12月份中山二手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成交高峰,成交量有望再创新高。

  当前交易仍以自主客为主

  此次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的终止,以及其他住房优惠政策的延续,被业界解读为国家释放打击投机性购房的信号。而记者走访发现,实际上当前中山二手市场投资现象并不明显,仍以自主需求为主。

  来自中介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山二手房客户约80%为自住型客户,投资型客户只占20%左右。自住型客户中,绝大部分又是以首次置业为主。而当前中山城区二手房房源以5年以上楼龄房为成交主体,5年以内的次新房比例约在20%左右,次新房比例并不大,这也意味着当前二手市场投资现象并不明显。

  天域置业认为,中山市场的投资型客户主要是在2007年前进入,且直接抬高了中山市场价格,但随之而来的调控新政,对一手房投资客户形成巨大打击,经过2008年为期一年的市场调整,这部分客户已经基本撤出了中山市场。

  “投资型客户进入中山时间较短,对中山二手市场的影响有限。目前二手市场的次新房或高价房多为2007年及之前的房源,且比例不大。另外,二手房与一手房在成交量上存在巨大落差,交易规模、房源结构决定了中山二手市场的性质是相对理性的、但尚未真正成熟。现在的中山二手市场,在经过金融税收政策及市场洗礼后,对市场存在的中介机构进行了重新调整布局,回归到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模式。”天域置业分析道。

  明年二手市场或量价齐升

  12月中山二手市场的持续火热已成定局,而自今年年初就持续至今的中介扩张热潮如今也在愈演愈烈,这与2007年时中山的二手市场极为相似。

  对此,中山满堂红置业有限公司市场拓展经理陈晓华认为,2007年是国家经济周期走到最高峰的时候,市场泡沫成分比较大,现在是经济回调后重新往回走,没那么多泡沫,比较健康。因此虽然都是中介扩张,但是面临的市场形势不同。

  天域置业分析,从2009年中山二手房交易趋势看,相比上半年,下半年已经实现了一个较大的成交提升,6—9月连续4个月保持1600套左右的成交量,尽管10月份重新调整回落到1060套,但11月份随即上涨至1884套,创下今年成交新高;10月份成交价格也达到2129元/平方米的高峰。

  “随着2009年一手市场逐渐回升,已经基本达到甚至超过2007年的水平,一手市场的畅旺对于二手市场的影响将在2010年有所体现:一方面,2010年将有更大部分比例的新房/次新房进入二手交易市场,另一方面,从2009年下半年起,中山一手市场的中大户型产品比例增大,这与二手房的主要产品价位拉开一定差距,也有利于刺激二手市场交易。”天域置业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