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水价普涨 自来水业务占比决定水企受益程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09:25
  近期全国各城市自来水价格相继上调,原本维持稳定增长的水务板块也在水价上涨预期下受到资金追捧。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申万水务板块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达到86.45%。据行业分析人士介绍,自来水业务在上市公司业务中所占比重将决定公司在水价上涨中的受益程度。

  从此次各地水价调整的情况来看,整体水价调整幅度超过20%,个别地区调价幅度在50%以上。在各地水价的调整方案中,大多都包含了提高自来水价和提高污水处理费,部分水资源稀缺的城市提高了水资源费。

  对于拥有供水管网的公司,能够从水价上调中直接获得收益,而管网仍然控制在政府手中的企业,将通过与政府的谈判提高水价。

  据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秦燕介绍,目前国内上市的管网一体化水务公司不多,不能直接从水价上调中获益,但终端涨价能够提高水务公司的议价能力。据业内人士分析,最终水务公司能够得到的涨幅可能没有水价提高的幅度大,但也能够占到提价幅度的70%-80%,这对水务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对于不同公司的受益程度,秦燕认为,应当首先关注自来水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按照水务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统计数据分析,自来水业务占比超过20%的公司主要有洪城水业、南海发展、锦龙控股、中山公用、武汉控股、钱江水利、首创股份等。

  根据业内分析人士所做的敏感性测试,洪城水业和南海发展的每股收益对水价上涨最为敏感。据测算,如果水价提高15%,上述两公司每股收益将分别提高0.2元。

  另据介绍,对于污水处理业务比重较大公司,此次污水处理费的提高将对公司后续新建的污水处理项目构成利好。由于污水处理费由政府征收,公司无法直接从涨价中获益,但价格提高后,新的污水处理项目有望获得更高的价格。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