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过度CT扫描增致癌风险 高辐射量或致DNA突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09:47
  15日发表在美国权威期刊《内科学文献》上的两项新研究报告称,过度使用CT扫描使病人面临高辐射剂量的危险,最终导致数以万计的新癌症病例和死亡案例。

  CT,即电子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技术的简称,可异常清晰地呈现出人体内器官。但是,该清晰度的代价是增加人体在X射线中的暴露程度,这将导致DNA突变,并引发癌症。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放射学及流行病学教授丽贝卡·斯密斯—班德曼博士及其同事称,研究发现,对于40岁的女性来说,若进行冠状动脉造影,那么270人中会有1人罹患癌症,男性则为600人中1人。通常来说,CT扫描中,冠状动脉造影的辐射剂量最高。若进行头部CT扫描,那么8100名妇女中会有1人生出肿瘤,男性则为11080人中1人。研究人员表示,女性受辐射影响更大,而病人年纪越轻,因CT扫描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不同医院进行同一影像检查,产生的辐射剂量差异可达13倍。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丽塔·兰德伯格在《内科学文献》中指出:“文章表明,医学CT扫描产生的辐射比之前认识到的要多得多。”她说,甚至许多原本健康的病人都遭受了不必要的辐射危害,因为急救室经常先把病人送去进行CT扫描,再送到医生处救治。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放射学教授亚历克·梅吉波博士称,放射学专家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一研究,并提醒应谨慎使用CT扫描。但他表示,若合理使用CT扫描,那么好处远远大于风险。大多数专家也同意,如果CT扫描用于诊断,那么利大于弊。但若健康人进行CT扫描,最终会发现,检查带来的麻烦比解决的问题更多。此外,专家建议,对于需要进行CT扫描的病人,病人应该记录下已进行的扫描次数,若被要求再次进行CT扫描时,可以向医生询问必要性,并且考虑其他影像检查的可能性,比如核磁共振检测等,以降低辐射接触。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