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云南电网文山农网工程建设 网改故事多 村民乐开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0:42
  近日,笔者走进文山城农网工程建设工地,记录下文山城农网攻坚战役中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不用再“借电”照明了

  11月15日下午,文山县新街乡草果山行政村箐口苗族自然村欢庆的鞭炮声响彻山谷,村民像过年似的奔走相告:“通电了,不用再靠"借电"照明了。”

  箐口苗族村地处海拔2200多米的大山深处,全村共61户305人,农户分散居住在山坡上,由于地势不平,电力线路架设施工难度大,投资高,“用电难”一直影响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为解决照明问题,该村部分群众私下与离本村较近的屏边县的村子达成了“借电协议”,每月按用电量交给同意“借电”的屏边村子一定费用,并自己买来电线,以木料代替电杆直接将电引到家中。通过排查,文山县新街乡还有6个像箐口村这样靠“借电”的方式来实现照明的村寨。为彻底解决全乡6个借电村的用电难题,消除“借电”安全隐患,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投资153.1万元对新街乡进行农网改造,架设10千伏线路6016千米,400伏线路4.902千米,220伏线路4.618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6台,变电容量660千伏安;完成一户一表改造421户,彻底解决了新街乡421户农户的用电难问题。

  村里的电压稳了

  11月30日,经过文山电力施工人员20天的奋力施工,投资25.89万元的文山县坝心乡岩头村低压改造顺利竣工。此次改造共架设线路4.28千米,完成一户一表改造54户,让岩头村民用上了放心电。

  岩头村是文山县坝心乡较为偏远的一个村庄,在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下,该村各家各户添置了不少电器,可每当高峰时段却出现了电磁炉不能用、电视图像不稳、电灯忽亮忽暗等问题。文山电力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人检测该村负荷情况,经检测,原来是该村供电线路长,线径小,产生了压降,引起电压低,加之各户家用电器逐渐增多,影响了该村村民正常用电。

  文山电力根据该村负荷情况,为其安装一台50千伏安配变,并改造小线径线路,解决了低压问题带给村民的种种不便。

  村民吴大爷乐呵呵地说:“电压稳定后,可以安心地观看电视节目了,电力部门可为我们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

  电灯亮得睁不开眼

  在农网改造工程中,富宁县木央镇的条件较为恶劣,所属的25个自然村全部在海拔800米以上,当地居民出一趟门,要沿着山崖步行15公里。为了生存,大多数村民搬到了山下,但有13户村民没有搬迁,他们在山上长年用马灯照明。

  城农网攻坚战打响后,文山电力明确提出:“不管有多难,也要让这13户居民尽快用上电!”

  为保障线路顺利架设,富宁分公司派出35岁以下的技术骨干,组建志愿者架线队。为了把每根重达380公斤的水泥线杆搬上山,队员们在山上钉桩,再用绳做牵引,一点一点往上挪。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跨度短则近百米,长则数百米,布线难度很大,队员们就拉着线,从这个山头爬向那个山头。山上长约10厘米的荆棘轻而易举就刺穿了队员们厚厚的工作服,大家带着干粮爬山头,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没有一人退缩。经过3天奋战,10多根电杆翻越高山深沟,托起了1869米长的电线。

  在合闸送电的那一刻,山民们不约而同地眯起了眼睛,与长期昏暗的光亮相比,明明的电灯竟让他们的眼睛有些不适应了。(黄上途肖才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