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古建筑损坏坍塌如何复原?测绘数据库解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1:23
  精美的徽州“三绝”(牌坊、祠堂、民居)和“三雕”(砖雕、石雕、木雕),其中不乏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泾县的吴氏大宗祠,黟县的舒氏大宗祠,查济、章渡等古村落。因年久失修,很多已难见当年真容。这些“国宝”一旦损坏甚至坍塌,如何对其修复、复原?

  “图纸和图片已难以展示其局部细节和精确架构,建立起数据库后,将来这些都可以精确复原。”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城镇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张泉告诉记者。

  “原来只是对文物进行测量和手绘图,制成图纸、拍出照片;现在,将建筑测绘后的数据和图纸输入计算机,就能建立二维平面、三维立体和多维动画的数字模型。”张泉介绍,建立起模型就相当于为建筑量身定做一套数据档案,“不仅有建筑本身的一系列数据,还包括其历史沿革、内部细节和周边场景的数据和描绘。”

  据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初,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每年都有近80名同学利用暑期时间赴徽州地区对徽州古建筑进行测绘,现在已经建立起数据库的徽州古建筑已有100多座。

  “徽州古建筑测绘数据库为古建筑遗产保护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今后这些古建筑即使遇到自然灾害或年久失修而倒塌了,我们也可以根据数据库的资料将古建筑精确地复制出来。”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吴永发介绍说,“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不仅局限于文化领域,更需要数据和建模。”

  “这些数据库为徽文化的展示和徽文物的保护打下技术基础。”安徽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张宏明对这项数据库表示高度肯定。(江淮晨报周慧张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