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最简陋驻郑办网络走红说明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2:23
  近日,一张“最简陋驻郑办”帖子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该“驻郑办”位于郑州市管城区一胡同里的二层民房内,墙上挂着一块“中共南召县驻郑州市务工经商人员总支部委员会”牌子。该支部于1996年在郑州成立,支部书记李文松是在郑州打工的老党员,支部每年都给南召的农民工办不少实事,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支部还组织大家向灾区捐款1万多元。(新华社)

  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证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家庭,经济上的暂时落后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缺乏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精神动力。

  艰苦奋斗是党伟大的传统精神,也是党员干部优良的传统作风。在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同志把反腐倡廉、艰苦奋斗作为了一条极具现实意义的职业道德规范,他说:“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也在领导干部中大力提倡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大上被选为总书记后不久,就带领中央书记处一班人到西柏坡访贫问苦,重温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抓六十至七十年。

  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则艰苦一生,奋斗一生,临终还告诫“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成为举世敬仰的楷模。艰苦则奋斗,享乐则腐败,这几乎成为人类社会生死存亡的一条规律,中外古今,尽在其中。卧薪尝胆,何其苦也,但换得勾践的复国胜利;肉林酒池,何其乐也,却招致纣王的亡国下场。一个人吃苦之时容易想到别人,陈胜曾说过“苟富贵,毋相忘”;一个人享乐之时惟独想到自己,赵匡胤曾说过“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能想到别人的人就受到群众的拥护,只想到自己的人就受到人民的唾弃。

  近年来,公款宴请,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灰色消费,大兴土木耗资巨大--豪华政府办公楼频遭曝光,使国家财产大量流失。“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座楼”的腐败现象严重,而且愈演愈烈,屡禁不绝。一些人为了贪图享受,大肆贪污、盗窃、贿赂、敲诈、勒索,以权谋私,为所欲为。这些人就是损害国家利益的“蛀虫”,而这些“蛀虫”最终是逃不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制裁的。他们于国于己,都是有害无益的。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多了,但是还要做到“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周易·系辞》)。其实我们的祖先早已懂得这些道理,“君子所其无逸”(《尚书·无逸》);“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孟子·告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欧阳修《伶官传序》);“人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邵伯温《闻见录》)等许多前人留下来的至理名言,是我们值得继承的宝贵遗产。奉劝官员,特别是公务人员,希望他们自觉地找些“苦”吃,像河南:最简陋驻郑办一样,培养“艰苦朴素精神”,使得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永远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能否坚持艰苦朴素,这不仅是一个省点钱的问题,而且关系到艰苦朴素精神文化的传承,国人的品德修养,进而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回顾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成由勤俭败由奢”的例子举不胜举,唐玄宗李隆基堪称典范。登位之初,他胸怀大志,励精图治,积极推行“开元之治”,开创了中国封建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当时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和文化的中心。然而,还是这个李隆基,在巨大成功面前,没有汲取隋朝灭亡的历史教训,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终日沉溺于酒色。“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就是当时唐朝宫廷腐朽糜烂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正是这些原因,直接导致了“安史之乱”,使唐朝从“开元盛世”逐渐走向衰亡。

  艰苦朴素不仅仅是美德,更是一种成功的资本,一种核心竞争力。在打造世界强国的征途上,让艰苦朴素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伴随我们的官员一生吧!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