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福布斯杂志:3趋势将见证中国成超级大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0:12
  《福布斯》杂志网站12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已成超级大国

  皮尤中心的调查称,美国人中多达44%认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是中国,只有27%认为是美国。《大西洋月刊》记者法洛斯说,这是美国人心态失衡的明证。他认为中国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因为它的国民很多住着没有室内卫生间的房子,没有科学家获诺贝尔奖,也没有全球品牌。这样一个国家怎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呢?

  但一贯机敏的法洛斯却没说到点子上。中国在很多方面已成为一个超级大国。贫穷确实存在,不管从事何种行业,不管身在世界哪个角落,我们不能再无视中国的经济力量。2010年,有三种趋势将见证中国的超级大国身份。

  首先,中国的国家影响力正在触及很多未曾到过的地方。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作为美国的意识形态对立面,同传统民主国家不理睬的国家做生意。现在,中国也从美国的最亲密盟友获取影响力。今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日本和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每年同中东和非洲的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

  中国公司既购买商品也购买西方品牌。树立品牌需要很长时间,因此很少中国品牌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中国公司传统上注重价格竞争,但随着对市场的了解,这种侧重也在变化。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采访过中国10个产业中100家企业的500名高管。他们当中70%称计划利用经济放缓加速国际扩张,方式是并购和内生增长并行,目标直指欧美。

  还有,中国逐渐成为创新的孵化器。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善于模仿,不善于创新。但今非昔比,中国已成清洁能源风险资本的主要接受国。政府尝试通过减少污染应对剧增的医疗成本,并积极鼓励外资这么做。该国5年内将成为世界最大太阳能和风能生产国。大多农村家庭用太阳能热水,中国现在向美国出口风能技术。同时,海归队伍日益壮大。

  第三个趋势是,中国不仅在经济上不断强大,政治上也愈发负责任。在有效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在G20中扮演领导角色,这部分因为中国对世界经济不可或缺。同时,中国也成为保证朝鲜不穷兵黩武的关键调停人,在未来几年的政治谈判中,中国必将施展更大影响力。

  中国没美日富裕,但日益自信,在经济危机中并未受多大伤。80%的中国人对未来乐观,而美国失业率高得吓人。日本是世界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传统强国不再是曾经的统治者。人们一直讨论作为世界强国崛起的中国。现实是,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崛起。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