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距水泥厂不足200米 车祸频发学生惨死(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7日13:44
昨晚,事故中幸存的小怡在医院接受治疗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昨晚,事故中幸存的小怡在医院接受治疗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街头喋血,又是大型车 尊重生命,不容再漠视

  昨天下午,又有一名小女孩在放学路上命丧车轮,肇事的是一辆横冲直撞的水泥搅拌车。事故现场附近,距离女孩所在的罗阳小学不到200米,就是一家混凝土公司,搅拌车每天进进出出。据居民反映,最近一个月内至少已经发生了两起车祸。

  晚报 刘祥 摄影报道

  事件回放

  水泥搅拌车呼啸而过 小学女生一死一伤

  事发地附近水泥厂紧挨小学校,距离不到200米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小秋(化名)和小怡(化名)同是闵行区罗阳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也住在同一个小区,每天下午放学,小秋的外公都会骑着电瓶车接她俩回家。但昨天傍晚,两人的父母却没有等到女儿回家吃饭,小怡住进了医院,小秋命丧车轮,而造成这一惨剧的,是一辆横冲直撞的搅拌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距离罗阳小学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有一家混凝土公司,搅拌车每天进进出出,行人见了都避之不及。而在事发地景彩路罗锦路路口,大型车闯红灯更是家常便饭。据周围居民反映,最近一个月内至少已经发生了两起车祸。

  搅拌车碾过女孩身体

  昨晚,记者来到景彩路罗锦路路口时,不少居民仍聚在出事地点议论纷纷。在景彩路距离罗锦路约50米的地方,路面上有一大摊水印,据说是事发后有关部门派人冲刷路面时留下的。尽管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记者看到水印中仍有几处明显的血迹,在路灯下显得格外刺眼,周围居民说,事发时路面上鲜血横流,场面惨不忍睹。

  “当时大概是下午4点30分左右,正好碰上附近罗阳小学放学。有个老伯骑了辆电瓶车在景彩路上行驶,身后坐着两个穿着绿色校服的小女孩。快骑到罗锦路路口时,一辆水泥搅拌车突然从后方冲过来,电瓶车车尾被搅拌车带到,车上三个人倒在地上。 ”附近一家纯水站的老板娘说,两个小女孩倒地时,一个朝右摔,脑袋砸在人行道上,留了很多血,另一个朝左摔,直接被卷入车轮,等搅拌车司机停车时,小女孩的身子已经被两只前轮碾过,并被卡在两只后轮中间。 “她的腿断了,血溅了一地……”

  “看到眼前这一幕,我们都吓坏了,几个妇女当场尖叫起来。骑车的老伯则躺坐在地上,语无伦次地喊着‘我的外孙女没了’,差点哭晕过去。 ”目击者说,等到120急救人员到场时,被卷入车轮的小女孩已经身亡,而老伯和另一名受伤的小女孩则被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

  邻家女孩伤势无大碍

  在闵行区中心医院急诊室,记者见到在车祸中幸存的女孩小怡。她的头上裹着纱布,左耳后边有一大片血迹,毛衣领口处也是殷红一片。医生说,小怡左脚的大脚趾骨折了,头部和脸部多处擦伤,由于担心其脑部会形成血块,晚上安排她留院,作进一步观察。

  小怡的母亲说,女儿今年9岁,和在车祸中丧身的女孩小秋同为罗阳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因为住在一个小区,小秋外公来接外孙女时,也会热心地带上小怡。 “上了电动车,小秋坐中间,小怡坐后面,两个小丫头会一路哼着儿歌回家。今天傍晚,我在家等到5点多,没见到小怡回来,后来接到电话,才知道她被车撞了,进了医院。 ”

  在急诊室里,不少得知情况的病人都来到小怡身边,一面安抚她“不要怕,脚痛很快会好的”,一面劝慰其父母。而在车祸中受到惊吓的小怡,已经说不出话来,对于旁人的提问,她只是点头、摇头作回应。当晚9点,还没来得及等到做CT检查,她已在父母陪伴下睡着了。

  记者还了解到,小秋的外公在事故中髋部、腿部多处骨折,经急诊室检查后,已被转入住院部治疗。而肇事的搅拌车司机,则被警方带走,目前事故的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大型车闯红灯家常便饭

  “这条景彩路上经常有土方车、搅拌车等大型车辆经过,速度飞快,司机看到行人从来不避让,夜晚闯红灯更是家常便饭。 ”在采访中,不少住在景彩路罗锦路附近的居民都抱怨大型车司机不遵守交通法规,频频在路口酿成事故。

  “上个月,一辆搅拌车因为车速过快,撞死一名骑车男子。上周末,也是一辆搅拌车,在斑马线前撞倒一辆自行车,造成骑车人腿部受伤,最后司机赔了500元与伤者私了……”居民们还说,最近市里开展整治大型车辆的专项行动,但景彩路上的土方车、搅拌车依然横冲直撞,附近居民只要见到它们,全都避之不及。

  景彩路地处罗阳新村,周围都是居民小区,照理说不应该有那么多大型车频繁经过,那这些车辆究竟从何而来?居民们说,在景彩路罗阳路路口有处商品房建设工地,经常有土方车进进出出,而在罗阳路梅陇西路路口,则有一家混凝土建材公司,是水泥搅拌车的大本营。

  在罗阳路869号,记者见到一家名为天利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建材单位,厂区内停放着多辆水泥搅拌车,而在罗阳路800弄,则是小秋、小怡就读的罗阳小学,两地相距不足200米,且在道路中间没有安装任何减速路障。

  “脱缰野马”当真管不住?

  □施平

  又是小学生倒在了车轮下,她们被水泥搅拌车撞倒,一死一伤。就在两天前,本报头版刚刚报道了4个月来已经发生9例儿童被大型车碾压的事件,现在这个惊人的数字又上升了两例。渣土车、搅拌车……这些大型装载车原本是城市的建设者,现在却频频扮演“连环杀手”。每当蓬头垢面、尘土飞扬的土方车驰过街头,怎能不让路人胆战心惊。

  然而,对于大型车制造的一例例血案,我们是不是已经有些麻木了?!

  6个月前,本报针对土方车屡屡肇事曾刊发评论 “谁来拉住土方车的缰绳”,文中指出,2007年以来,土方车造成的道路安全隐患已排名第一。我们呼吁有关部门从源头上改变土方车的运营模式,让每个运输司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尊重生命。可是,进入2009年下半年,土方车劣迹更是变本加厉,仅11月19日至12月1日就制造了12起死亡事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对于土方车,我们有10个部门在进行管理,还有《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上海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规定》、《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专门法规,一个专门整治建筑渣土车辆规范运输的工作方案也即将出台。 12月以来,政府部门投入大量精力整治土方车。 12月4日本市发动了入冬来最大规模土方车专项整治,据称至10日共出动人员5927人次,检查2432部车辆,查获案件284起,处罚金额225300元。12月11日,市建交委、市公安交警总队等六部门联合宣布,在全市开展大规模渣土市场整治行动。然而,土方车喋血的车轮并没有放缓,甚至这里刚刚整治,那里就血染街头。就在11日会议结束后不到两小时,一辆土方车便在锦秋路撞倒一骑车女子,致其重伤。12小时后,另一辆土方车在沪太路撞倒一骑电瓶车男子,男子当场死亡。

  一次次惨剧令人唏嘘,惨剧一再发生则让人恐惧。举全市之力,怎么就管不住一匹脱缰野马呢?由于这种困惑长期无解,以至于媒体不得不提醒读者,看到土方车,至少得保持2米距离,离得越远越好。

  我们承认出现土方车现象有其必然原因。今年1月到11月,上海建筑渣土出土量达到3600万吨,全年预计可达4000万吨。以常规16吨汇众牌土方车来计,平顶装载实际载重30吨,约需133万车次才能运清,如果严格按照16吨核准载重,则需要250万车次,也就是平均每天有近7000车次的土方车驰过街头 (由于车辆普遍超载,实际应该少于这个数字)。这对于城市的管理能力是一个艰难的考验,但这决不能成为土方车可以扮演“马路杀手”的理由。

  为什么土方车始终得不到有效管理?到底还有没有办法管好,答案应该是有解的,只是取决于决心和动力到底有多少。从一时的代价来看,肯定需要减少单车次的渣土运输量,为了保证运输量,提高运输成本和渣土处置成本势在必行,然而从长远着眼,低成本的施工管理终将退出我们这个城市的发展方式,不仅仅因为廉价劳动和堆放土地等因素不可持续,更关键的原因在于,以生命为代价的低成本模式已不适应发展趋势。

  城市已经也必须认识到,让生活更美好的基础是尊重生命,舍此以外,再多水泥也建造不了文明。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