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埃及从法国罗浮宫索回5幅古代壁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12:55
  新华网开罗12月16日电(记者陈公正 冯康)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16日发表声明说,法国罗浮宫已将5幅非法流出埃及的古代壁画归还。

  声明说,罗浮宫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问法国期间归还这些文物,表明了“两国之间牢固的友谊”。

  这5件壁画残件原来位于埃及南部卢克索的贵族墓地内,约有3000年历史,1980年被盗运出埃及,此后在罗浮宫陈列。

  今年10月7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西哈瓦斯强硬宣布,如果罗浮宫不归还这5件文物,将断绝与其一切合作关系。两天后,法国文物部门决定把这些文物归还埃及。

  12月14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会见了到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并代表法国将其中一件文物交还,此前其他4件已由法国文化部门交还给埃及驻法国大使馆。

  目前这5幅壁画已运抵位于开罗的埃及博物馆,馆长哈桑牵头的一个工作委员会将对其进行鉴定和修复,之后把它们放回原位。

  自2002年以来,在哈瓦斯的领导下,埃及文物部门加大了追讨海外流失文物的力度。目前,埃及已经追回的文物大约有5000件,但仍有大量珍贵文物无法“完璧归赵”,如流失在德国的奈费尔提蒂彩色半身像以及收藏于大英博物馆的罗塞塔石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