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的村官生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4:13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08年7月25日,怀着改变农村面貌的豪迈情怀和对新生活的热切期待,我来到了江苏省铜山县何桥镇何桥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开始了我的村官生涯。

  我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文学艺术系,是学校2008届的优秀毕业生。早在大四上学期,我就被苏宁集团录用,月薪2700元,还包吃包住,有很多同学羡慕我。但得知省委组织部选派优秀大学生到村任职后,想在农村这个大舞台有一番作为的我毅然报名,选择了当村官。

  2008年10月底,何桥村迎接新农村建设检查,一些材料需要形成打印归档。村干部大都是初、高中文化,不熟悉电脑操作,于是村支书就安排我负责这项工作。在准备材料的那几天里,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点饼干、泡面,夜以继日地赶进度。等上级来检查时,我拿出了整整齐齐的14卷资料,村干部们都惊呆了,他们无法想象我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这么繁重的任务,而且还完成得这么“漂亮”!检查组的领导对我们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老支书十分高兴,当着全体支委一个劲儿地夸我。从此,村里的大事小事疑难事,他都放心地交给我去做。

  当然,要从根本上赢得群众的拥护,还必须能干事、会创业,尽快帮助、带领大伙富起来。何桥村有近一半的村民长期外出务工,家里有很多闲置的房子。经反复论证后,我认为利用闲置房屋种植金针菇成本小、见效快。利用县委组织部提供的5000元创业资金,我租了两间闲房,种了2000袋金针菇,一茬下来卖了6000多元。

  在我的示范下,全村有50多户村民搞起了金针菇种植,每个种植户年均增收3500多元。他们纷纷说,这些房子都闲置了好多年,里面老鼠打了洞,蜘蛛结了网,没想到小邵来了,这些闲房子还能有收益!根据规划,我们村要产品结构调整200亩设施菜,但因设施大棚成本高,村民们怕亏损,大多在观望。我连续多天上网查信息,发现东北花架梅易管理、周期短、产量高,比较适合我们村种植,就从村里租了6亩多地试种。设施菜大棚工程量大,为节省开支,我和前来帮忙的村支书一起架柱子、垒砖墙,手上布满了血泡,肩膀也肿了起来……几经努力,投入2万多元的3个设施菜大棚建起来了。村里的群众看到我这个“大学生、外来户、小青年”都不怕亏本不怕难,也跟着行动起来。第一轮种植下来,平均每亩花架梅收入在6000元以上,1年4轮,村民们得到了相当可观的收入,何桥村设施菜种植面积很快突破了400亩。

  做给群众看,才能带着群众干。在当初筹集2万元投入时,我也有过犯难和担心。然而,我深深懂得,付出艰辛,才能收获成功。当一辆辆收菜的卡车停在地头,看着村民们满脸喜悦地收菜装车,我的心里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满足!

  几个月下来,我凭自己的勤勉努力和吃苦耐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我至今还记得,当我帮一位留守大嫂搭建好蔬菜大棚后,她的丈夫从几千里之外的工地上给我打来感激的电话;当我帮两户村民调解好多年的宅基地纠纷时,他们一家炒菜,另一家买酒,硬是把我拉到家里表达谢意……通过几个月的实际工作,我对村情民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学会了一些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的方法,懂得了一些做人做事的朴素道理。同时,艰苦的环境磨炼了我的意志,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使我更加理性、成熟,所有这些,都让我有了沉甸甸的收获,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2008年11月,铜山县委组织部面向全县公开选拔51名村党支部书记,有近400人报名,我与另外7名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镇村干部竞争同一个职位。为把握好这次机会,我到宗庄村进行了认真的驻村调研,并针对村情,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发展举措。“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终,我以105.6的高分名列全镇第一,经组织考察、公示等程序后,被任命为宗庄村党支部书记。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