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中学生发出节水调研建议:发水费补贴、涨水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4:19
  恰逢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召开,昨天,东城区俩中学生向区教委提交了自己经过实地调研的节水建议。

  55元水价 50元补贴

  “在不影响大众经济利益的情况下达到节水目的,我认为应该采取"发水费补贴、涨水价"的措施。”65中高二年级学生袁日涉公布了自己颇为“雷人”的建议。

  她在调查中发现,按照现行水价,只有5%的人有节水意识,如果水价涨到每吨55元,就会有95%的人具有节水意识。“然而,每吨涨50元太贵,需要一种有效措施。”

  经过测算,袁日涉得出“人均必须月用水量为4吨”的结论,在此基础上,她为自己的方案确定了新水价——55元,其中,50元是水费补贴,5元是现行的估算水价。具体操作办法是:通过户口簿和身份证确定人数后,按每人每月200元发水费补贴,再通过水价涨到每吨55元收回。

  以一家三口为例。每月,这个家庭可得到600元补贴,如果全月下来这个家庭用水量为10吨,需要付水费550元,剩下50元便成为家庭结余。如果全月下来这个家庭用水量为20吨,需要付水费1100元,就需要多承担500元水费。

  安装空调冷凝水收集器

  同样关注节水问题的还有五中分校初一年级学生郭宇峰,满脸稚气的他发表了自己对于空调冷凝水收集问题的建议。

  从随机发放的100张问卷中,郭宇峰发现:居民家中空调普及率已达94%。“虽然半数居民不收集空调冷凝水,但70%的居民支持集体安装收集装置。”

  经过调查,郭宇峰发现,目前东城区豆瓣社区已安装了总价约为4万元的10个收集装置,每年可收集雨水、空调冷凝水1150.2吨。这些水完全解决了小区夏季绿化用水,还提供了小区部分居民家中用来浇花或拖地的用水。

  在可行性方面,郭宇峰建议:由政府出资大规模安装收集装置。“资金不足的社区可以采用高收入人群捐款和公积金的形式进行采购和安装。”

  看到中学生提交的建议,东城区教委主管科技的副主任刘藻用“欣喜”形容自己的感受。“孩子们的建议可能有点儿天真、异想天开,但这些社会问题是他们通过观察、思考得出的,非常难得,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我们校外教育的成果。”

  前不久,这两份建议还获得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生优秀科学建议奖。(贾晓燕)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