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高中学校实施新课改 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9年12月17日14:55

  学校实施新课改 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昨(16)日,成都市教育局出台《成都市普通高中课程实验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强调校长是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具体实施者和主要实践者,是学校实施课程改革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根据成都市教育局的要求,负责组织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落实本校相应的领导机构和专家支持力量,建立健全与新课程相适应的学校课程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新学期开学前,要制定本校课程改革的总体实施方案和新学期工作计划。

  重新制定普通高中校历

  《意见》规定,在教学时间安排上,要按照国家课程设置中提出的“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的要求,重新制定普通高中校历。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全市统一校历安排教学,不得随意增减课时。课程安排,各普通高中要在每学期开学前1个月制定出排课方案。

  重视对学生的选课指导

  《意见》指出,学校应在每学期开学前1个月制定好选修课规划和校内选课指导方案,逐步开设丰富多彩的、高质量的选修课;要在学生选课前及时提供课程设置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供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对课程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数量进行选课。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的选课指导,为高二年级大面积开设选修课提供经验。

  制定综合素质评价手册

  《意见》要求,学校应在课程改革之前着手制定校本教研制度和方案,促进教师积极投身于研究活动;学校应与教研部门、职业学校、高等院校等建立联系,形成有力推动课程发展的专业咨询、指导和教师进修网络。学校应加强课程资源建设,遵循高效、协调与共享的原则,充分挖掘并有效利用校内现有课程资源,大力加强校际之间及学校与社区的合作,补充校内课程资源的不足,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建立发展性评价制度,统一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元、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综合运用观察、交流、测验、实际操作、作品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方式,全面反映学生成长历程。 早报记者冯雅可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