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福州水价调整将开听证会 市民担心“被代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4:44
  福州自来水每吨拟涨0.5元的调价方案公布后,两天来,本报968111热线接到数百个市民电话,许多人表达了对水价调整的看法。

  被就业、被代表、被听证……“被”字成了今年最红火的网络名词之一。市民刘先生说,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的是民意,如果这个代表都“被代表”了,那市民的话语权根本没有保障,也无从影响听证结果。因此,首先要保证听证会代表不能“被代表”。不少市民也来电表达了相同的希望。

  此外,市民关心的焦点还有第一阶梯水费的界限吨数,以及供水企业能否加强内部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市民张先生说,最近水价要涨了,希望审计部门能出来审计一下。黄先生则说,每户平均18吨为底价的吨量不合理,水价如果再涨0.5元/吨,负担就更重了。

  有关部门答疑“抄表到户”

  就市民关心的与水价调整有关的抄表到户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物价局和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士。

  抄表到户有何不同?怎么才叫抄表到户?有市民说,有抄表员上门抄表,月用度数也不清楚告知,担心以后仍半年抄一次或由物业代收,那么抄表到户究竟带来了什么改变?对此,福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说,抄表到户前,自来水公司把水送到小区总表,根据总表收费,物业则要统筹每家每户分摊的费用,每户分表算出的水费和最终交给物业的水费并不一致,这常引发业主和物业纠纷,甚至发生物业卷水款开溜的情况。

  水价调整后,水企将抄表到户,用户直接和自来水公司建立联系,不再有中间人。缴交的水费根据每户水表实际抄收的用水量计算。即便出现物业代收,也是经自来水公司委托后代表自来水公司,合同双方仍是用户和水企。

  如何具体操作?抄表到户如何具体操作?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先生说,自来水公司会和全市用户一对一挨个签订新的供水协议,并由银行代扣水费,根据系统生成的数据,直接缴纳。

  他说,从2007年11月起,公司就下设抄表公司,如今有190多人,抄表能力约达28万户数。今年8月起,自来水公司已着手接收用户。户表抄收先在城区无人管理的小区试点,第二阶段将在有物业、社区或单位管理的小区进行,预计明年中期完成。

  公共用水咋算?有媒体报道,根据福州市物协与自来水公司的会议纪要,水价调整后,物业公司将代自来水公司有偿抄表收费,并按趸(dǔn,批量地)售方式,由物业公司收取差价。对此,福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昨日称,目前物价部门并未通过相关文件,而趸售价格需要价格主管部门来定。

  抄表到户后,小区景观、消防设施等公共部位用水怎么办?郑助理表示,自来水公司会和小区业委会或管理单位重新签供水协议,另外计表,但这笔费用或将最终由小区住户分摊。对于没有签协议的小区,公共部位的供水会撤销。(记者郑莉)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