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省公务员面试备考方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5:22
  2009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已于近日公布,恭喜通过笔试的同学旗开得胜。同时提醒大家,根据我们对公务员考试的多年教学和研究经验,对于各位即将要进入的面试环节,其考试方式和考查侧重点与笔试考试有很大区别,大家应认真准备,积极对待,在心理上重视。在此,我们建议大家从以下几个环节进行准备,希望能对大家备战面试有所助益。

  首先,从近年来河南省面试考题来看,其考查题型都采用结构化面试题目,侧重考查考生人际关系处理、活动组织安排、社会现象分析和应急情况解决等方面的能力。所谓结构化面试,即是指每次面试1人,由主考官或其他考官按事先的分工,依据面试题本向考生提问,根据考生答题情况,其他考官可追问、插问。因此,考生应该着重准备以上几个方面的题目,从熟悉题型、提问方式入手,参考一些公务员面试的参考用书,寻找此类面试问题的共性答题方式,之后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整理成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个性化答案。

  社会现象分析类题目相对而言比较困难,考生很容易出现泛泛而谈、词不达意,回答缺乏深度的现象。对此,考生应该在备考过程中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多了解官方对于热点问题的解释和说明。这样不仅可以使考生在回答社会热点问题时形成有一定高度、言之有物、符合公务员思维的答案,而且可以在其它问题的援引事例中做到重点突出,形成答案亮点。

  此外,考生还应对自己的简历烂熟于心。这样一方面有助于考生在考场临场发挥的时候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个性化答案,另一方面可以在自我介绍环节充满自信、有理有据地向考官介绍自己,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

  对于河南省公务员面试中比较少出现的同样属于结构化面试题目中综合分析类问题,如串词、演讲、漫画类题目,考生也要有一定的了解和把握。这类题型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其对逻辑思维能力、观察事物的敏锐度都可以进行系统考查,而且有些省份还将此类题型作为公务员面试的重点进行考查。希望河南省的考生可以提前熟悉相关题型并进行相应练习,以防考试中因遇到生疏的题目导致情绪过分紧张,影响自己的临场发挥。

  由于面试主要从直观上判断一个人是否符合公务员的素质,考生答题时的自信度以及精神面貌十分重要。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坚持每天进行身体锻炼,从士气上对自己的精神面貌进行全面地提升,在练习回答问题时最好找家人或朋友充当自己的考官进行模拟环境训练。这样可以让考生体会在公共场合答题的合适音量、目光接触程度,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真实考试时的临场紧张感。

  着装要干净整洁,给人大方得体的印象。保守起见,男士可以选择上身鸡心领深色毛衣配白衬衫打领带或者深色西服套装;女士可以选择西服套装(裤装、裙装均可),颜色不宜过于鲜艳。如果男士着黑色、深蓝色西服裤搭配深色皮鞋,切记袜子颜色应为深色,而不是白色。

  在应对考试时,考生应尽量保持心态平稳,不要过于兴奋,亦不要存在自卑、恐惧、迎合、侥幸等心理。只要充满自信地回答所有问题,彬彬有礼、不急不躁、虚心诚恳,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条理清晰即可。

  最后祝愿大家在面试考试中一切顺利!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