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焦点访谈:BT网站成色情和盗版内容重灾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5:26
  导读: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昨日播出了清除网络非法视频节目内容,以下为文字实录:

  互联网在为人们提高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手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视听下载网站成为黄色盗版内容泛滥的重灾区等等。最近,国家广电总局持续清理违规视听节目网站,已关闭700多家,其中包括近三十家BT网站。

  网民们通常所说的BT,就是这些专门提供音像作品免费下载的互联网站,他们结成联盟,使用一种点对点的网络传输技术,为所有网民提供及时、快速的视频下载服务。网民上网登陆这些BT网站,可以看到最新热播的中外电影,转播速度之快令人咂舌。目前,像这样的专业BT网站在全国有近三十家,其它提供此类下载服务的网站已经不计其数。

  据国家广电总局透露,关闭这700多家网站缺少网络经营许可证,其中一些网站内容存在盗版和色情,严重挑战我国社会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BT网站成为淫秽色情和盗版内容传播重灾区

  记者从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了解到,许多BT网站在页面上设置大量带有性暗示和性挑逗文字、图片及视频。由于BT网站采取点对点技术,传播比较隐蔽,成为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治理死角,有关部门难以监控。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头一天播映《2012》《三枪拍案惊奇》等大片,第二天就能在BT网站上看到,盗版速度确实令人瞠目结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认为:有的新片刚放映,网上就可以看到,我想片方不会这么快卖掉网上版权,可能就是通过其他手段,来获得图象资料,在BT网站违规播放。这不是消费者问题,而是经营网站经营者问题。BT网站不能提供盗版东西给人家看。

  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网络传播管理处副处长刘少栋说,一些网站传播侵权盗版节目,给传播正版节目网站,带来非常大冲击。影响节目生产制作机构成本回收,给整个产业链造成严重破坏,阻碍了国家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打着“免费”“大片”旗号BT网站

  BT网站通过“免费下载”、“快速转播”等手段,吸引了大量的网民。晓旭是北京市一所高校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从大学一年级起,她就在BT网站上下载电影和电视剧来看,到现在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了。晓旭告诉记者,用BT下载影视剧,速度快,更重要的是,网上看影视剧很及时,刚上映片子,不管美国、韩国、欧洲拍摄最新影视剧,几天之内便能在网站上看到,而且都是免费下载,网民不用花一分钱。

  BT网站提供精彩音像作品同时,就是严重侵犯了下载节目著作权人的权益,我国的相关产业正因为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非法下载而遭受沉重打击。而许多家长也对BT网站泛滥的黄色内容也十分担心。

  关停违规视听网站有法可依

  2008年1月3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应遵守著作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采取版权保护措施,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第十六条第七款明确规定,视听节目不得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内容。

  同时明确所有提供视听节目下载服务网站,必须申请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刘少栋说,这次关闭行动主要针对这些没有取得视听许可证网站。对于已取得许可证网站,但违反相关规定,出现色情、侵权、盗版问题的,国家也会依法查处,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指出,传播黄色内容的BT网站,就像高速公路上有几辆拉牛粪破车。他们肆无忌惮盗版,同时也传播色情信息。广电总局、文化部、工信部立下规矩,就是要治理一下高速公路上这些牛粪车。有些网友担忧BT以后没有了,我认为不会。目前只是一个治理和整顿阶段。

  对于新兴的互联网行业来说,这次清理将有助于完善网站守法运营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营造互联网健康氛围,让这条高速路更加通畅规范。路况好了,版权得到保护,著作权人也有动力创造更多更好的精品在网络上让我们分享。BT,这个基于分享理念的新技术,也能在一个合法健康的基础上为网民提供服务。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