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留日人员多回国 日企苦于留学“真人才”难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5:40
  中新网12月17日电日本《中文导报〉近日刊文称,由于留日中国学生入学门槛的降低,加上回国意愿的增加,难以寻觅到真正的留学人才成为许多日本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

  文章如下:

  外国人社员的作用在增大,与此相对,怎样寻找合适的人才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10月末,Panasonic集团在东京和大阪召开了面向外国人的就职讲习会。这是今年第三次召开此类讲习会。通过了书面审查后约有80人参加,其中最多的是中国留学生,每回都占参加人数的7至8成。

  企业希望招收的人是海外公司的干部候选人才,但是出席就职说明会的骨干企业的人事招聘干部明确表示,“真正闪光的人才一年比一年难于找到了”。去年内定就职的只有来自欧洲等的两个人,没有中国留学生。他每年都见100人左右的中国留学生,但是令人感到“对于在日本学到了些什么?来日本的目的很不清楚的人增加了”。

  与80年代到90年代初这一阶段相比,现在从中国来日本留学,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来讲都比较容易了。一方面,日本的很多大学定员不满,没有严格挑选留学生的余地。东京工业大学留学生中心的广濑幸夫教授说,“特别是优秀的学生,听说流向了欧美。大学和企业需一起协作,让留学生能有这样的展望:在日本积累起来的经验,能够带来更美好的人生”。

  随著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华人社员、留学生中,考虑回国的人在增加。

  “在高中时代,成绩比自己差的同学,开上了高级的外国车。”从福建省来日本留学,现在经营咨询公司的陈建先生(32),想起每次回家乡都会遭到这样的打击。曾经羡慕自己到日本留学的同学们说,“如果你留在中国,会比我们挣钱多”,同时向他投去类似于怜悯的目光。是回国?还是留在日本?“考虑到孩子的事,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

  希望把外国人作为干部候补踏踏实实地培养的企业,和把在日本企业的工作经验当作武器考虑将来回国的留学生之间的分歧怎样消除?日本经团连的产业政策本部副部长川口晶说,“即使是综合职位,也不以长期雇用为前提——探索这种人事制度的企业在增加,但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形式,这是日本企业的新烦恼。”

  原载11月29日《朝日新闻》第2版

  (摘自:日本《中文导报》;文/林望 译/李春雁)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