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紧急“闭市”三日 朝鲜不做“鸵鸟”(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6:02

  12月15日,北京马甸邮币市场内,一家商户整理朝鲜流通纪念钞珍藏册。受朝鲜全面推行货币改革影响,北京收藏朝鲜货币被捧热。

  货币改革后市场出现价格飙升现象,因此要对所有商品重新制定国定价格

  事实再一次证明,“鸵鸟政策(遇到危险时,就把头钻进沙堆里,自己什么也看不见了,就以为别人也看不见它,以此躲避)”无用。12月16日,来自韩国方面的消息称,自朝鲜货币改革政策上月公布之后,市场出现了价格飙升的混乱现象,引发了朝鲜民众的愤怒和焦虑。对此,朝鲜政府决定从12月14日开始全国关闭市场3天。

  韩国媒体当日引用对朝人权团体“好朋友”的消息称,“在对所有商品重新制定国定价格后,将重新开市。”“目前虽然已有政府告示的国定价格,但是,国家价格制定局将会收集全国各地的情况和居民的动向等,重新调整国定价格。”据介绍,根据当前的国定价格,现在朝鲜每公斤大米为22-23朝元(新币),玉米8朝元、豆油50朝元、猪肉45朝元、白糖40朝元、一块豆腐为3朝元。

  此外,通过货币改革出现的5000朝元、2000朝元和1000朝元纸币的图案变化也受到了外界关注。韩国媒体援引维也纳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弗兰克教授的分析称,在这3种新发行的高面额纸币图案中,包含了重要的信息。在面值5000朝元新币中,和以往一样出现了金日成的肖像画,但以前的中年肖像画在新币中却描绘成了头发灰白的老人。在面值2000朝元新币中,首次出现了象征革命第二代金正日的图画。新币正面是金正日出生的“白头山密林故宅”和“正日峰”,背面则为白头山全景。过去,1000朝元面值旧币和面值5000朝元一样,印有金日成肖像画和“万景台故宅”,但如今新币的正面和背面却分别印上了金正日生母金贞淑出生地“会宁故宅”和革命根据地三池渊水池。

  此前,朝鲜政府决定,从11月30日起,原有的朝鲜货币停止使用,将更换新的货币。改革导致了一些混乱,人们纷纷前往黑市将朝鲜货币兑换成人民币和美元。商店也因此暂停商业活动,等待新定价。起初,朝鲜政府规定,每个居民最多只能兑换十万旧币,超过部分要存在政府运营的银行里。为减缓民众对货币改革的愤怒和焦虑,日前朝鲜提高了民众旧币兑换新币的限制额度,将每个居民能兑换新币的限额由原来的10万旧币提高到50万旧币。朝鲜当局还向民众保证,存在银行里的超余部分旧币也能通过银行存款的方式兑换成新币。

  朝鲜上一次更换货币的时间是1992年。此次货币更换与朝鲜政府最近一次兑换货币相隔了17年,这也是公开资料中所显示的产生影响最大的一次货币更换。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