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震忆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抗日第一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7:09
  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抗日第一战

  ——张震将军回忆窦楼村之战

  1938年9月,根据毛泽东主席电令和周恩来、叶剑英的指示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在竹沟组建了370多人的新四军游击支队,9月30日从竹沟出发挺进豫东。10月11日在西华县杜岗与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先遣大队会师,整编为新四军游击支队,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委,吴芝甫任副司令员,张震任参谋长,肖望东任政治部主任,24日东渡新黄河,跨越淮太路,26日行至距淮阳城东北约20公里的窦楼村附近宿营。次日晨,部队突然遭到日军偷袭,司令员彭雪枫当机立断,迎战敌人。战斗中,参谋长张震手持机枪率部队正面反击,彭司令随三大队七中队由马菜园东南向敌左侧突击,经两小时激战,毙敌酋林津少尉以下十余人。此战,参谋长张震、参谋程朝先、排长姚克等五人光荣负伤,排长严履泰为国捐躯。

  新四军游击支队首战告捷,打击了日伪嚣张气焰,提高了部队的士气,揭开了豫东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序幕,在新四军战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张震将军回忆起这次战斗的经过,仍然激情满怀。他回忆说:

  回想起8年抗战的艰苦历程,往事历历在目,尤其令人难忘的是1938年的窦楼之战。窦楼村是河南东部淮阳县的一个小村庄。1938年10月,我们在这里打响了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抗日的第一枪。当时豫皖苏边区的抗战形势十分严峻。是东进抗日还是西撤溃逃?两条道路尖锐地摆在国共两党面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台儿庄战役后,国民党内的一些人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大肆宣扬“速胜论”,调集大军组织徐州会战,并认为几个战役就可以把日军打垮,但没过多久,徐州失落敌手,河南省会开封和豫东、皖北、苏北10余县也相继被日军占领。一时间“亡国论”又占了上风,中国“再战必亡”的论调甚嚣尘上。蒋介石对其部队阻止日军西犯已无信心,遂于1938年6月9日下令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堤,企图以此阻止日军西进。但实际上却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人民群众对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敌后抗战抱有殷切的期望。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命令在豫南确山县竹沟地区刚刚组建的新四军游击支队挥师东进,到豫东、皖北地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部队是9月30日出发的,人员不足400人,开进途中在西华县杜岗与先期到达的第一大队以及我党在豫东刚刚组建的抗日武装会师并进行了整编,整编后新四军游击支队下辖三个大队,共一千余人,彭雪枫同志任司令员兼政委。游击支队的人员构成有延安派来的一些红军干部,有我豫东各级党组织的成员,有刚受抗日教育的青年学生,也有一些临时动员参军的农民。当时支队只有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发给的少量苏联造的转盘机枪,就一支捷克式步枪还是用20元钱从国民党逃兵那里买来的。其余全部是土枪,打一发子弹,枪栓就拉不动,有时还要用脚蹬,战士们风趣地称之“脚蹬式步枪”。就是这样一支武器很差,缺乏训练、缺少平原作战经验的新部队,担负起了东进抗日的任务。

  窦楼村战斗是一个遭遇战,当时并没有准备打这一仗。我们游击支队于10月24日渡过新黄河进入敌后,26日到达窦楼村及其附近地域宿营,准备次日上午出发,继续向鹿邑方向挺进,27日清晨,部队刚刚吃过早饭,正准备集合出发,忽然听到哨兵警戒的枪声。我赶忙登高一望,只见公路上尘土飞扬。日军有骑兵、有汽车、还有一些伪军正向窦楼村扑来。彭雪枫同志到寨墙上进行观察后,即令直属队在寨内集合待命,各大队按宿营地部署展开。彭雪枫同志自己带领警卫连出寨侦查。我随他一起带着部队来到窦楼村西南的一片坟地,依托有利地形,散开正面打击敌人,支队东进抗日的第一仗就在这里打响了。在这之前,日伪军经常出来奸淫抢掠,从未遇到过抵抗,这次枪声一响就把他们打得晕头转向,纷纷就地卧倒对我射击,双方形成对峙。当时游击支队有不少新战士杀敌报国的士气虽高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战斗,心情有些紧张,在敌人还没有靠近时,就急于开枪,土枪的枪栓又拉不动,个别人就开始惊慌。我赶忙命令部队就地卧倒,敌人不到跟前不要开枪。我还看到有个新战士在慌乱中连机枪也不会打了,我就接过他的轻机枪向敌人扫射起来。苏联造的机枪非常好用,精度高,一下子就打乱了敌人的队形,同时也吸引了敌人的火力,他们集中火力向我射击。因为当时部队队形密集,又要离彭雪枫同志远一点,不能把火力引向他,所以我打完第一盘子弹后没有转移阵地,换上第二盘弹夹开始射击时,我感觉右腿突然一麻,一股热血往下流淌。我知道是负伤了,但没有做声仍然继续射击,继续指挥战斗。这时彭雪枫同志命令第三大队从东南向西北敌后攻击,包围敌人。三大队副大队长吴守训同志是有名的神射手,他原在睢县地方团队带过兵,练就了百发百中的本领。他带着部队冲上去,一枪就撂倒一个敌人。日军正面攻击受挫,侧后又受到夹击,阵脚就乱了,马上拖着尸体载着伤兵逃跑了。这次战斗历时约两小时,击毙击伤日军10余人。打扫战场时,我们找到了敌人遗弃的军帽和指挥刀,才知道击毙了日军一名少尉,名字叫林津。敌人逃回淮阳,因为我们对淮阳的情况不明,也未作追击。部队稍事休息后,继续向鹿邑前进。当时老百姓饱受日寇的蹂躏,盼着我军为他们报仇,看到我们打了胜仗,十分高兴,争着为我军抬伤员,不停地往战士口袋里塞鸡蛋,深刻地表现了军民的鱼水情谊。

  这次的窦楼村战斗尽管并不算大仗,但此战在当地的影响却非常之大。因为这是新四军游击支队东征后的第一仗,也是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豫皖苏边区同日军打的第一仗。初战的胜利,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扩大了我党我军的政治影响,鼓舞了当地群众的抗日热情,许多年轻人纷纷要求参军,一些地方武装也积极向我军靠拢,从而为更加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为后来建立的东起运河、西临平汉、北自陇海路、南到淮河的两万多平方公里土地,600万人口的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初战的胜利,还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战术水平和干部的作战指挥能力,增强了对日军作战的信心。依托抗日沟(平原抗日沟交通沟)、青纱帐,为开展平原抗日游击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窦楼村战斗之后,新四军游击支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不断发展壮大。后来中央军委任命我部为新四军第四师。在整个抗日期间,这支部队经过大小战斗3000多次,歼敌6万余人,成为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人民战争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