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建议强化森林管理挖掘碳汇潜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17:15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全球近40亿公顷森林为缓解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科学院相关专家日前建议,我国应进一步强化森林管理,挖掘碳汇潜力。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胜功表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汇,远高于草地和农田的碳汇功能,在缓减气候变化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引起全球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中,有15%至20%是毁林导致的碳排放。

  李胜功认为,为了提高我国森林碳汇,对现有森林加强可持续性的管理十分必要。保护现有天然林碳库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禁止不可持续的采伐,预防林火与病虫害,从而避免其碳汇功能的下降。通过适度间伐、择伐并控制轮伐期、施肥、套植等集约化的营林措施可以提高森林固碳能力。此外,提高林产品的循环利用效率,以及使用林产品代替高能耗、高碳密度物品,也可以起到间接增加碳汇的功效。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辉民等研究指出,尽管我国森林面积大,但质量却不高。特别是位于亚热带地区的我国东南林区,森林面积达53万平方公里,其中41%为人工林,由于没有完全按照适地适树原则,更没有充分考虑生物多样性原则,因此形成了大面积的低产低效人工针叶纯林,碳汇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受到了极大影响。

  王辉民等表示,强化森林管理,因地制宜改造低效人工林,必将极大地提高我国南方森林固碳能力。据介绍,中科院研究组已开展了南方低效人工林生态系统改造试验示范研究,旨在通过分析不同的森林经营管理措施对南方人工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综合效益的影响,确立我国南方人工林改造的有效方法,提升人工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碳汇能力及经济收益,促进当地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我国生态功能区划,因地制宜,强化森林经营管理,科学地、有目的地调整森林的树种组成和龄组结构,运用科学的抚育措施,稳步提高森林质量,可以大幅提高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王辉民说。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